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江南区:志愿服务不停歇 文明实践暖民心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9-15

  近日,在沙井街道南站社区,68岁的许阿姨被志愿者扶着上了社区安排的专车,去往接种点接受新冠疫苗接种。在她身后,还有不少老年人由志愿者搀扶着有序排队上车。“我腿脚不好,家人不在身边,一直想去打疫苗都没打成。得知社区安排专车接送去接种新冠疫苗,我第一个就报了名。”许阿姨高兴地说。

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社区60岁以上居民接种新冠疫苗 (中共江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希望能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接种疫苗提供专车,希望小孩放学了能有一个安全的地方待一会儿,希望乡村人居环境能改善多一些……江南区居民每一个朴素的愿望,都有被城区党委政府听到;每一个合理的诉求,都被城区党委政府重视,于是一个个有针对性的“江南”方案出现了。

  “鉴于社区老旧小区多、高龄老人多的情况,安排了专车接送服务。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活动,为着力推进社区60岁以上居民疫苗接种工作形成了良好的宣传声势。”沙井街道南站社区书记曾春桃介绍,提供专车接送暖心服务已惠及社区上百位居民。中共江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卢世安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不仅要依靠群众的力量,也要满足群众的需求。“自从60岁以上人群开放接种疫苗后,越来越多行动不便的居民向我们表达了难处。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处理问题,专车接送服务就是解决办法之一。”

  在江南区南建社区,为解决学生接送不便、家长陪伴时间较少等问题,借助新文明实践站平台,党员干部、志愿者轮流值班,开起了“四点半课堂”。下午4时30分到6时成了孩子们的开心时光,他们在实践站内看书、写作业、做活动、画画,还经常和交警、公安等部门一起开展课外活动。据不完全统计,仅暑假期间,江南区各“四点半课堂”就开展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共194场,服务人数2716人。

  在江南区江西镇,为有效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难题,镇政府让老百姓当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角。例如,安平村组建了“环保妈妈志愿服务队”,从村民中招募志愿者,以党员先锋示范带动身边人,号召广大妇女群众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再由妈妈带动一家人,由一家人带动一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助力乡风文明建设水平提升。

  据悉,围绕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需求、精神文化需求等,江南区以专业志愿服务矩阵,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辖区现有232支志愿服务队伍104875名志愿者,进一步打通了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之花开满江南大地。 (记者何璨汐 通讯员杨敏卓 实习生蒋雪洁)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