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史院史馆揭牌老物件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05

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史院史馆揭牌老物件

讲述救死扶伤峥嵘岁月,先锋阵地诠释党建引领榜样力量

嘉宾参观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史院史馆 记者宋延康摄

展柜里陈列的老物件尤为引人注目

讲解员为嘉宾作解说

  一副医生用过的“听诊器”作为史料放入展柜陈列,一定有着它的峥嵘岁月;一张张老照片记录着建筑的不断更迭,见证了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医院在不同时期里的每一次救死扶伤;先锋墙上出现的一张张或坚毅或沉着或青春洋溢的脸庞,谱写出医务工作者守护“邕城健康安全”的序曲……以史为鉴,继往开来。7月2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史院史馆正式揭牌。

  从最初的“小乐园医院”到如今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已经走过了107年的时光。党龄49年的余荣民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原党委副书记,他也是医院党史院史馆的“建设者”之一。当天,作为参观者走在队伍中的他告诉记者,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史院史馆分为展厅和休闲区两个部分。展厅内的图片、文字、实物多数都是征集而来,“非常珍贵和有意义”。

  记者在展厅内看到,展柜里陈列的“老物件”尤为引人注目:有保存完好的“听诊器”,有年代久远的外文词典,有写着医生事迹和荣誉已泛黄的奖状,也有医生医疗笔记……“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务工作者,重读医院百年历史感触良多。”孙一博是党史院史馆揭牌当日的讲解员,他与记者娓娓道来:这副陈列在展柜里的“听诊器”是一位与市一医院同龄的医生宋鸿基捐赠的物件。今年107岁的宋鸿基主任医师是位德高望重的前辈,上个世纪50年代宋老就来到市一医院工作,这个听诊器已经有70年的历史了。那些经历年代洗礼保存下来的泛黄的医疗笔记,还原出不同年代里“市一人”克勤敬业的精神。

  如果说,“老物件”见证了老一辈医务工作者坚守信念、甘于奉献的峥嵘岁月,那么,在党史院史馆内的“小乐园先锋”阵地展示的内容则谱写出党建引领下的新时代榜样篇章。通过了解这些先进人物的事迹,深刻感受到“市一人”在前辈们的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责任,积极奋发向上的新时代楷模精神。“今后新入职的职工,可以到党史院史馆、初心阁来学习、来提升、来打卡。”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陈波表示,医院党史院史馆的启用,将成为医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史教育的重要阵地,成为全院党员群众驻足观看的新“景点”。

  据悉,当天参观队伍还来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文化长廊和廉政文化长廊参观。该文化廉政长廊凸显医院全面打造医院特色党建文化,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方位、多层次、多视角反映在党委领导下,全院医务工作者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创城迎检及相关志愿服务工作中,构筑起的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同时,市一医院还在22个党支部所在科室建立党建园地,亮党员身份、创建无红包医院、支部活动开展等上墙展示,创新党建工作思路,丰富党建活动形式。

  陈波表示,下一步市一医院也将用好、管好党史院史馆等整个系列的党建文化建设集群,更好地带领“市一人”,在新的时期,推进公立医院的建设,为广大老百姓的健康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 (南宁晚报记者彭媛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