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点亮生命红 致敬热血英雄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15

南宁:点亮生命红 致敬热血英雄

“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灯光秀为邕城夜色增添一道亮丽风景线。叶子榕 摄

  南宁,是一座充满爱心和热情的城市,涌现出无数平凡而伟大的无偿献血者。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八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献血,让世界继续跳动”。南宁市2020年第七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有6524名个人和4个单位团体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奖项,他们用爱心与精诚,让鲜红的血液闪耀出不平凡的光芒,让大爱精神走进人民心中。

  新思路引领新征程 再次捧回荣誉迎来高光时刻

  血液的充足、安全供应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和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街上人流骤减,血液保障工作面临严峻挑战,南宁中心血站迅速调整战略部署,在严格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多措并举、创新思路,将疫情防控和血液保障工作齐抓共管,采血量迅速止跌回升。

  全站党员带头引领,全体职工凝聚共识,经过科学统筹、精心谋划,从疫情防控、人员防护、献血环境清洁消毒、宣传招募、血液采集、血液预警与临床沟通协调等方面进行了全市采供血工作部署,在严格防控措施的同时科学开展采供血工作。

  血站职工们在特殊时期用奉献精神,与前线的医务人员共克时艰,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创新采血车“1+9”定岗分流防控模式,预防医务人员和献血者交叉感染;创新宣传招募模式,开辟微信线上精准预约、短信和电话点对点招募,采取主动上门采血、专车接送献血者等措施稳定血液库存;强化临床用血管理,力保急救用血需求,防范因输血造成医患矛盾事件的发生。

2021年南宁市第三届“十大最美献血者”颁奖现场。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南宁中心血站及时调整疫情防控和采血工作策略。截至目前,南宁中心血站出台和修订了5版疫情防控工作手册。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南宁市无偿献血人次和献血量不降反升,全年共有14.73万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23.7万单位,分别同比增长2.5%和3.6%,人口献血率达千分之20.06,再创历史新高,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南宁市的“首位度”得到不断提升,为南宁市70多家驻邕医疗机构、870多万常住人口以及外地来邕就医的用血患者提供安全、及时、有效的血液保障。

  2020年,南宁中心血站成为全国第14个荣获IS015189医学实验室认可证书的血站,荣获第四届南宁市市长质量奖提名奖,成为本次获奖单位中唯一非企业获奖单位组织;南宁市第七次获评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

  敢担当展现新作为 举办“七个一”系列活动

  首府南宁集聚了全区优质的医疗资源,随着人民健康需求的不断提升和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临床用血量呈现出逐年增长态势,临床用血保障仍然处于紧平衡状态。

  近年来,南宁中心血站精准发力,在无偿献血宣传上不断探索和尝试,拓展阵地,建设“报、网、端、微、屏”无偿献血传播矩阵。在争取宣传部门支持的同时,协调各类媒体免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打造成为“电视有影、电台有声、报纸有文、网络有块”的立体化宣传阵地,解决了无偿献血宣传工作面向基层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南宁市无偿献血氛围日益浓厚。

丽原天际大厦、绿都商厦、国贸购物中心、环球时代等8栋楼宇同时亮起“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字样。 

  为巩固政府领导、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格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南宁市举办迎接世界献血者日“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即开展一次评选、举行一场颁奖典礼、举办一场运动会、办好一场灯光秀、组织一次征集、建成一座捐血屋、策划一场科普专场。通过系列活动大力颂扬无偿献血者拯救他人生命、改善他人健康的奉献行为,呼吁更多人、特别是青年人定期参加无偿献血,有效推动全市无偿献血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公民无偿献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保障血液安全供应。

  开展一次评选,挖掘无偿献血宣传软文化。今年5月,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和市献血办共同举办了南宁市第三届“感动邕城·寻找最美献血者”大型公益活动,1047名献血者报名参加,经专家委员会综合献血者的献血量、所获献血奖励、献血经历和网络投票总票数等条件,评选出吕勉、顾国龙、李方、蒙创颖等10位“最美献血者”,累计点赞25.55万人次,访问量达74.76万人次,展现了邕城各行各业献血者的新时代新风采。

  举办一场运动会、举行一场颁奖典礼,表彰先进,发挥榜样力量。6月14日上午,由市献血办、市文明办、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和市红十字会联合主办的2021年“世界献血者日”颁奖典礼暨南宁市首届献血者趣味运动会在李宁体育园举行,30个单位团体及50组家庭约450人参加活动,共同见证无偿献血者的荣光时刻。在活动启动仪式上,为获得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发了证书及牌匾。南宁市有1569人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1547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3285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121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赖晓桦、南宁职业技术学院徐雄波两名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南宁中心血站两家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广西警察学院、南宁康福交通有限公司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昨日,还开展了趣味竞技项目,为献血者团体和个人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让献血者感受酣畅淋漓的运动,深化“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献血者健康、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南宁市首届献血者趣味运动会上,献血者参加趣味运动项目爱心接力齐闯关。 

  办好一场灯光秀,回馈奉献者,点亮生命红。6月14日晚,在民生码头举办2021年南宁市首届“邕城点亮生命红百年共圆中国梦”无偿献血创意灯光秀点亮仪式,60余名南宁市“十大最美献血者”、无偿献血者、无偿献血志愿者及献血单位团体代表登船。仪式中还有第三届“最美献血者”颁奖、无偿献血及党史知识问答等环节,随后在大众的倒数声中,丽源天际大厦、绿都商厦、国贸购物中心、环球时代等8栋楼宇无偿献血“灯光秀”齐亮相,“向全市无偿献血者致敬”的画面成为邕城夜色中一道充满温情的亮丽风景线。

  怀初心步入新发展 推动无偿献血事业迈上新台阶

  血液至今不能人工合成,自愿无偿献血是安全血液最有力的保障。在这个爱心涌动的城市,无数个无偿献血者长期以来用初心和大爱,共同成就了南宁的献血事业,为人民群众健康保驾护航,他们传递了无偿献血的精神,展示出新时代南宁人无私奉献的社会风尚和城市文明,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来。

  根据不断优化献血网点布局的总方向,2020年南宁市为民办实事工程——上林、马山、隆安三个捐血屋竣工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南宁市县份固定捐血屋的全覆盖。

  为给无偿献血者提供安全、温馨、便捷的献血环境,满足临床日益增长的用血需求,我市将根据迎接世界献血者日“七个一”无偿献血系列活动方案,完成“组织一次征集、建成一座捐血屋、策划一场科普专场”活动,将在今年建成医科大捐血屋、扩建朝阳捐血屋,完成“建成一座捐血屋”目标,逐步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城乡覆盖的采供血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无偿献血采集及服务能力。

市卫健委代表看望慰问献血者。 

  秉承“健康中国,科普先行”理念,南宁中心血站计划举办“探索未来·热血筑梦”无偿献血科普专场活动。依托血站内“血液的奥秘”智慧科普馆及“血站开放日”活动,联动广西科技馆打造一系列涵盖无偿献血宣传、急救科普教育、传统文化技艺的科普剧等无偿献血科普新载体,向全市青少年传播无偿献血知识和正能量,培养爱党爱国情怀,提升民族自豪感。

  牢记初心和使命,从“心”出发。南宁中心血站将不断巩固创新无偿献血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公务员献血月”“青年文明号献血活动月”“工商联献血活动月”“无偿献血乡镇行”“情暖秋冬感恩回馈”等主题活动,激发南宁献血品牌活力,持续擦亮城市文明底色。今年7月,将由市文明办、市献血办主办开展“热血点亮星光,献礼建党100周年”无偿献血微心愿征集活动,通过面向全市爱心市民征集微心愿,并遴选一定数量献血者的微心愿加以实现,送出关爱、送出温暖。活动期间将挑选一个与无偿献血有关且弘扬正能量的微心愿实现过程进行全程直播,爱心接力,让更多人关注、支持、参与我市无偿献血事业,壮大无偿献血队伍。

  血液是生命之源,是救治患者、拯救生命不可或缺和替代的重要物质。无偿献血英雄大力弘扬救死扶伤、乐于助人的奉献精神,继续带动全社会支持和参与无偿献血工作,营造热血助人的良好氛围,不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为高质量建设“健康南宁”作出新贡献。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吴青华 通讯员邓天运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宁中心血站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