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学雷锋送温暖 社区医疗在行动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04

学雷锋送温暖 社区医疗在行动

江南区淡村路西社区开展关爱环卫工人义诊活动

 

社区卫生服务站专家在为环卫工人做中医手法推拿治疗

  每年3月5日是“学雷锋日”。为纪念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昨日,《雷锋》杂志广西工作部联合南宁市江南区淡村路西社区、淡村路西社区卫生服务站、广西医大晶亮眼科医院,在西园大转盘淡村路西社区门口广场开展义诊活动。义诊主要面向辖区的环卫工人以及附近居民。

  当日下午,义诊专家团队除了免费为环卫工人和居民测量血压和血糖、号脉诊病、进行眼部基础检查、视力检查,还为有适应证的患者作了针灸、推拿治疗,并指导患者通过中医功法操进行自我康复。一名环卫工人自述常有肩颈疼痛、头晕头痛等症状,且近日有加重倾向。经诊断,江南区淡村路西社区卫生服务站中医科主任谢土福给她做了中医手法推拿治疗,几分钟后环卫工人表示症状缓解不少。

  前来义诊的100多名环卫工人普遍存在颈椎病、腰腿痛以及网球肘等问题。专家认为,这与环卫工人经常长时间弯腰使用扫把、提水枪有关系,加上工作环境大多潮湿,容易导致颈椎、腰腿痛及风湿性疾病。就此,专家提醒,环卫工人平时要注意防湿、防潮、保暖,工作之余尽可能放松颈肩,还可学习一些简单的颈椎操,或通过艾灸、推拿捶背等方法来调整,症状严重的要及时到专业医疗机构治疗。

  据了解,淡村路西社区卫生服务站重视社区义诊工作,平时除了在社区开展义诊,还向部队、学校、敬老院等提供义诊服务和中医健康知识讲座,在提供上门诊疗的同时普及中医文化,帮助公众了解接纳中医。“我是从部队转业的,在我心底,能帮就帮、为人民服务这一核心宗旨从来没有变。不管是现在还是将来,我们会一直践行雷锋精神,宣讲中医知识,让群众少花钱治好病。”谢土福说。 (南宁晚报记者黄翠巧)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