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科学治污生态优先 建天蓝河清美家园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04

科学治污生态优先 建天蓝河清美家园

——南宁市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蓄能添力

  春早绘蓝图,聚力开新局。新的一年,南宁市生态环境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起步争先的姿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奋力奔跑的速度接续开展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持之以恒的坚守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环境的需求,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蓄能添力,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双赢。

  马路上,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辆来往穿梭,“揪出”工地道路扬尘、物料露天堆放等污染问题,高科技精准“治气”显成效;道路旁,遥感监测系统精确识别“屁股”冒黑烟的超标排放车辆,并下发整改通知;田野间,执法人员正对秸秆露天禁烧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今年以来,为应对不利气象条件,南宁市生态环境局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科学研判、精准发力、主动出击,做到“谋划统筹科学、预警研判精准、防控调度有力、督查督办坚决”,高效应对污染天气。

  “我们将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全力抓好空气质量改善,勠力同心守护‘南宁蓝’。”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科长刘传表示,我市持续加大扬尘管控力度,对工地、消纳场、搅拌站等重点领域,严格督促落实扬尘污染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工业企业监管,对废气超标排放、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强化移动源管控,突出源头治理,继续开展机动车尾气污染整治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冒黑烟整治行动;做好污染天气应对,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并强化措施落实,推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既护蓝天色,也保江河美。全市3047名河长、45名湖长坚守岗位,发挥好带头作用,开展对邕江、武鸣河等江河的全流域治理,加快内河流域综合治理及污染源头管控,切实守护百姓“水缸安全”……在生态环境部通报的今年1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中,南宁市首次进入全国“水质最好30强”,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名第13位。

  “我们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持续治水、建城、为民,打好碧水保卫战,让碧水清流更好地惠泽人民,为建设人水和谐的生态宜居城市和推动南宁绿色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刘宝庆表示,要深化流域综合整治,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完善城市内河长效治理,使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我市生态环保企业同心协力,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今年,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南宁市武鸣区农村生活给排水及水环境综合改善PPP项目等4个市政项目,让每一条河流更加清澈。

  广西博世科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朱红祥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博世科将继续保持人才引育、平台建设、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优势,对环保全产业加快补链延链强链,积极参与南宁市生态文明建设,为建设美好宜居环境而不懈努力。

  生态治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韦好鹏表示,2021年全市生态环境部门将更加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按照“提气、降碳、强生态,增水、固土、防风险”思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关键领域、关键指标上实现新的突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