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砖碧瓦雕梁画栋 传统地标复建修复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2-02
青砖碧瓦雕梁画栋 传统地标复建修复
“三街两巷”二期工程文化看点多多

仓西门城门城墙效果图。

人民剧院效果图。

  本报1月19日6版《“三街两巷”仓西门春节前有望现“真容”》一文刊发后,引起读者高度关注并通过各种方式询问“三街两巷”二期工程最新施工进展情况以及工程看点。

  笔者日前来到“三街两巷”二期施工现场了解到,“三街两巷”整体工程施工进展顺利,工程整体呈现复古风格,对南宁一些传统地标如万国酒家、人民剧院等尽可能复建;施工过程中拆除的老旧建筑也尽可能把能用的老物件融入新建筑当中,工程从里到外原汁原味。

  1月19日,笔者来到位于南宁市解放路、高峰路与当阳街围合片区的“三街两巷”二期二号地块施工现场。地上摆放的青砖把主体工程的建筑风格提前透露给了来访者;仓西门虽然仍被施工脚手架层层“包裹”,但整体复古风貌已然显现。

 

万国酒家旧照。  

 

复建万国酒家设计图。  

  走进仓西门工程内部,笔者才知道业主单位追求的不仅仅是外貌的复古,更追求细节的原汁原味。仓西门阁楼内部木结构全部采用的是传统榫卯技艺,不使用铁钉,阁楼木材选择的是进口印茄木。项目施工负责人赖汉逵说:“阁楼建筑可谓是纯手工制作,现场木工师傅都有着30年以上的从业经验。”

  据介绍,“三街两巷”二期工程所覆盖的历史传统建筑较多,但这些建筑大多年久失修,复建、复原难度较大,对于年代久远的老旧建筑物,如何在做好结构修复加固的同时,还原历史建筑风貌,是本项目改造类建筑的技术难点。赖汉逵表示,老建筑中危旧房清理完成后,要重新测绘原建筑布局,将房屋危旧情况形成图纸文件,在不改变原有框架和结构形制的前提下,针对各类工况综合施工条件开展结构修复和加固,必要时需要更换无法修复的梁和柱,同时施工方注意收集拆卸下来的青砖和瓦片,能利用的旧材料尽量利用,剩余部分无法利用的老旧材料也在景观设计中充分利用,力求保留历史的记忆。二期工程中,仿古青砖砌筑是项目最大亮点之一,双面清水砖墙施工工艺要求高,既要兼顾现行技术标准,也要达到仿古建筑效果。

  “三街两巷”一期工程重点打造的是古民居,二期工程重点要向市民呈现文化看点。除新建仓西门城墙、城楼外,二期工程还要复建人民剧院、万国酒家;修复新会书院、两湖会馆、南宁商会旧址、新华街水塔等。据悉,人民剧院是老南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观赏传统戏剧的主要场所,在二期工程中将会复建一座300个座位左右的小剧场,丰富街区的文化内容;传统酒家万国酒家,也将由建发集团下属百益公司在原址进行改建,留住老南宁传统的美食记忆。 (仲思东/文 工程项目/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