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共建共治共享绘就乡村新美景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25
  

  自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年行动以来,江南区江西镇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村民主导作用,以“三清三拆”为抓手,培养乡村风貌提升带头人,创新工作机制,因地制宜打造同良村旧岜粒坡、十甲坡等一批乡村风貌提升示范样板村坡,乡村风貌焕然一新,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行动中,江西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党委发动、党员带动、群众主动”的工作方式,以“党建+”的模式带领群众投身乡村风貌提升行动,引导村民自主议、自主定、自主建、自主管。目前,在镇党委、各村党(总)支部的指导下,江西镇共成立92个村坡村民自治区理事会,理事会由乡贤、村干部、致富带头人、热心村民等组成,示范带动全体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制定并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常态化长效管理制度,落实党员片区网格化监督管理,党员先锋带头作用明显。在党建引领下,同江村那悟中坡村民不等不靠,自发投工投劳1300多人次开展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行动。

  为统筹推进全镇乡村风貌提升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江西镇研究制定了年度乡村风貌提升“三清三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实行镇领导班子成员挂钩指导、督导挂点村“三清三拆”工作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三清三拆”工作成效纳入年度村“两委”干部考核重要指标内容。在“三清三拆”环境整治基础上,江西镇还抓好村坡道路硬化、“污水革命”、“厕所革命”、“垃圾革命”等重点工作任务。目前,各村坡道路硬化任务已基本完成、实现村村通—坡坡通—家家通,镇域环卫也实现机制化、长效化运转。

  在实践过程中,江西镇的建设模式为“就地取材、旧物利用、节约成本、修旧如‘旧’”,突出本地特色元素和传统建筑风格,增强人文魅力,留住“家乡人”“家乡情”。在制定村坡改造规划时,该镇根据坡内村道、农房方位,按照“多规合一”要求,注重科学性、实用性、可操作性原则,按照“一户一宅”宅基地整治标准,做好编制村坡建设总体规划,确保规划覆盖每个层面、每个专项和每个节点。

  利用“三清三拆”整治出来的空地创建“四微”,因地制宜种植多年生、易管护的“村花乡草”或本地水果、蔬菜等植物装点村坡。每个村都做到一村一策,量力而行,不搞“一刀切”和千村一面,注重保留当地特色风格。截至2020年底,江西镇建成114个基本整治型村庄、10个设施完善型村庄、2个精品示范型村庄。(南宁日报记者阮晓莹 通讯员郭超前 张臣超)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