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打造新时代“竹君子之师”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0

打造新时代“竹君子之师”

——南宁市逸夫小学教育集团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逸夫小学培养的南宁市学科带头人合影。

逸夫小学陆俊达老师接待来访的香港官立学校教师广西交流考察团。

学校数学教研团队开展教学研讨。

  学校简介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南宁市逸夫小学教育集团将“书”与“竹”巧妙结合,形成独特的“书香竹韵”校园文化特色,建校25年来,先后被授予国际发明特色学校、中国创新型学校、全国“零犯罪学校”、第一届自治区及南宁市文明校园、广西创新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广西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广西卫生优秀学校、卫生先进单位、“十佳最美校园”、“十佳特色校园文化”等80多项荣誉称号。“书香竹韵”科研兴校喜结硕果,多个规划课题获得立项和结题。

  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学校拥有一支乐于奉献、勤奋工作、团结实干的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竹君子之师”。他们不忘教育初心,坚守教书育人使命,在三尺讲台上浇灌汗水,铸造师魂,培育英才,用实际行动点亮了学生通往美好未来的精神文化之路。

  重师德建设 提升队伍素质

  “师德师风,为师之本,教师须品德与能力并重。”逸夫小学总校校长李月葵说。多年来,学校坚持把师德师风建设纳入重要日程,把培养教师高尚的职业情操作为教师队伍建设首要任务,以《逸夫小学教师“竹君子之师”养成十项》为制度建设先导,以规范化经常性的师资培训为抓手,采取主题学习、检查考核、树立标杆、宣传交流等多种形式,使教师自觉建立良好师表形象,自觉培育高尚人格,感染熏陶学生。着力建设一支“博学有志、虚心有节、清逸有礼”,能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今天我要每一堂课都让学生得到学业上的收获;今天我要和学生、同事、家长有效地沟通;今天我要向身边的人主动微笑问好、告别……”“竹君子之师”养成十项以“今天我要……”句式,将教师关爱学生、信守承诺、友善待人等工作信条罗列成10条规范,这是逸夫教师敬重学问、关爱学生、严于律己、为人师表的重要体现。

  心有方向,行有定力。为弘扬高尚师德,树立师德模范榜样,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逸夫小学总校及贤宾校区共同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模范团队、模范个人评选活动,全体教师通过无记名投票、评选领导小组审议、学校公示,对团队及教师的师德修养、团队建设、工作作风进行评选,最终评选出师德师风“模范处室”“模范教研组”“模范个人”,在教师节大力表彰和宣传,激励广大教师向师德模范学习,自觉树立人民教师良好的师德形象,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团队师德素养提升。

  强青蓝工程 助力教师成长

  逸夫小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多年来通过开展送培学习、专家引领、磨课研课、课题研究、拜师活动等教科研活动,提升教师业务能力,特别是通过“青蓝工程”,为青年教师搭建成长的阶梯。

  每年的“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是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促进年轻教师提升教学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手段。目前,两校区共45名青年教师与资深教师结成师徒,资深教师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同时,学校制定了翔实的师徒结对考评办法,对师傅“教”与徒弟“学”的过程进行科学评测。青年教师在师傅指导下,不断提高业务能力,真正实现了“一年入门,二年胜任,三年提高”的目标,帮助青年教师收获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一大批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脱颖而出,两校区先后培养了1名特级教师、4名高级教师、10位南宁市学科带头人、45名南宁市教学骨干,在近年举办的“一师一优课”、青年教师技能大赛中都取得了不俗成绩。

  聚团队力量 培育教育精英

  竹子喜簇生而难觅孤竹孑立之身影,故曰“善群”。受竹子合群的品格所启发,学校加强教师团队建设,发挥集体力量,打造团结默契的“竹君子之师”。

  在2018年广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逸夫小学贤宾校区崔静老师代表南宁市参加决赛,一举夺得广西小学数学组第一名的骄人成绩。由广西教育研究院举办的“2020年广西小学数学主题教研活动优质课评比活动”结果揭晓,崔老师执教的课例作为南宁市唯一代表参加自治区比赛并荣获一等奖。9月,崔老师与总校冯丽老师组成教研团队,在2020年广西小学数学主题教研暨“粤桂教育教学论坛”活动中进行团队教研展示,获得一致好评。

  对于自己的获奖,崔静老师感激地说:“是教师的团队力量帮助我成长。”优异的成绩来自于集体的努力和智慧,每一位赛课选手参加比赛,学校都会发挥教师团队的智慧与力量,组建备课团队,帮助选手备赛,将任务落实到每一名备课成员,分册分块收集相关资料,群策群力打磨每一个环节。

  竹子节节奋进的精神激励着师生勇于进取,大胆创新,追求进步。学校在全国科技名校中占一席之地,师生申请专利达15项,为小学专利大户。由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陆俊达老师组建的“达达发明创新工作室”,在CYCC全国创造力大赛中获得发明类金奖和团体总分银奖;参加德国纽伦堡世界发明展,取得了1银3铜、4个世界创意节金奖,是广西教育界最好成绩。目前,两校区工作室专业辅导员教师达16人,工作室的核心学生成员累计达数百人。近10年来,工作室团队师生在全国、自治区和市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创新发明类科技竞赛中获得了数百个奖项(人次),成为科技教育与创新发明特色学校的标杆。

  “教育最宝贵的资源就是教师。当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提升,每一名教师在专业发展上有人引领,收获成长,就能够获得职业幸福感。”逸夫小学总校校长李月葵说。如今的南宁市逸夫小学教育集团正昂首阔步迈进全市基础教育的前列方阵,谱写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梁姗红 苏静  图片:学校供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