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强治理筑牢幸福城市 惠民生共享发展红利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9

强治理筑牢幸福城市 惠民生共享发展红利  

  今年,南宁市再次入围“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一个城市的幸福感,体现的是群众对城市生态环境、社会文明、生活质量等方面的综合认可。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治理”工作的全方位铺开,在其中功不可没。

  记者从12月28日召开的南宁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强治理”工作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一年来,全市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强首府战略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具体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力推动强治理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跟得上时代:全域全要素配置引领城市发展

  “坚持规划引领,科学编制南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是拉升城市发展骨架的手段之一。市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介绍,我市成立了南宁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市、县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阶段性划定成果并上报,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初步方案并通过专家评审。

  在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过程中,资源保障是重要一环。南宁实事求是开展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工作,已完成2035年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测算、永久基本农田整改补划内业核实和举证以及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潜力调查工作;用好自治区预安排给南宁市的2020年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对具备用地报批条件的建设项目及时预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同时对符合核销自治区专项指标条件的建设项目,在项目获得用地批复后及时报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申请核销用地指标。

  南宁还在交通规划建设和完善基础设施等方面下功夫,增强群众幸福感。其中,地铁4号线首通段和2号线东延线已提前一个月开通试运营,与1、2、3号线构成“井字形”网络;市政基础设施方面,截至11月底,已开工项目包括供水基础设施87个,燃气基础设施13个,雨水管网32个,污水管网63个。

  看得见变化:绿水青山就在家门口

  在城市升级的基础上,城市治理工作持续推动城乡面貌提升,共建宜居绿色美丽家园。一年来,南宁深化生态保护建设,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将首府绿城的城市环境提升到更高标准。

  深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成效明显。今年以来,我市重点围绕扬尘治理、秸秆露天禁烧、移动源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方面下重拳、出实招,确保首府南宁环境空气质量持续稳定向好。截至12月27日,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7.5%、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3%,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及2020年度环境空气质量目标。根据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情况,1—11月我市空气质量居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第17名,居省会城市第6名。

  城市建成区38段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城市水质指数排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位。我市坚持“治水、建城、为民”理念,通过实施污水处理厂建设、雨污管网补短板、征地拆迁、内源治理及河道生态修复“五大攻坚战”,狠抓污染源整治,强化长效管理等措施,城市整体水环境明显改善,朝阳溪、亭子冲黑臭水体治理等群众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此外,左右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14个项目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隆安县点灯山由废弃矿山蜕变成为美丽公园;完成广西高等法院旧址、金狮巷民居群、苏缄殉难处遗址以及周家坡古民居建筑群8个院落的文物修缮工程,原址重建城隍庙并利用文物建筑筹建一批特色博物馆、展览馆。

  留得住民心:创新城市治理实现现代化

  在城市治理工作中,南宁市创新城市治理,不断解决与市民息息相关的社会保障、社会治安等问题。

  构建城市智慧治理新模式。率先在全区打造“区块链+人社”应用平台,南宁城市信用排名首次跻身全国前十;积极开展“人社服务快办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打包一件事”在全国率先上线。增强社会保障能力。低保和临时救助申请服务项目上线“智慧民政”,困难群众足不出户即可申请救助。截至目前,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17.3万套,解决近60万中低收入群众的住房困难问题;发放公租房货币补贴共3.68亿元,惠及低收入困难群众4.9万户约12万人。

  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离不开公平、公正、高效、透明的法治环境作为保障。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定期研究法治建设的重大问题,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南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动南宁市法治建设步入快车道。今年7月,南宁市被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表彰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当前,市委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正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法治南宁、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的任务书和路线图,切实为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书写好法治建设的篇章。(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通讯员冯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