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6.55%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23

南宁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36.55%

实现国家35%以上的目标,垃圾分类渐成市民低碳生活新时尚

  你开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了吗?昨日,南宁市举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至2020年11月,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6.55%,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南宁市民低碳生活新时尚。

  目前,南宁市已初步形成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至2020年11月,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自三季度末开始,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已超35%,实现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在《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实施方案》中提出的“2020年底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35%以上”的目标。

  分类覆盖面辐射能力进一步得到提升,今年以来,垃圾分类从10个街道提标扩面至30个街镇,基本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目前,已成立了7825人的督导员队伍,纳入第一批到点收运厨余垃圾的垃圾产生单位正有序开展桶边督导和桶边执法工作,有效提高居民分类意识和投放准确率。

  “考虑到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尚处起步和全面攻坚阶段,现阶段我们对《条例》主要还是以宣传督导为主,处罚为辅。”相关负责人特别指出,自11月起,由市分类办牵头,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组成了联合督导组,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厨余垃圾规范收运联合督查执法活动”,重点对商业综合体、居住区、公共机构厨余(餐厨)垃圾规范投放、设施配置、规范收运工作进行督查,对存在问题下达整改通知书,对拒不整改的将启动处罚程序。

  目前,督导组已对第一批列入到点收运厨余垃圾的垃圾产生单位共628个单位(企业)有序地开展桶边执法工作。根据工作安排,12月20日南宁市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专项执法,并产生了第一张罚单。本月底至明年3月重点针对农贸市场、党政机关、学校、医院等单位开展专项执法;明年3—6月重点针对宾馆酒店、商场超市、交通枢纽、公园广场等场所开展专项执法,这期间针对住宅小区和个人投放执法工作;明年6月起,重点针对住宅小区及投放个人开展执法工作,开展垃圾分类严管月行动,实施执法严管、处罚为主。 (南宁晚报记者凌剑伊 通讯员陆炫)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