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BRT站台上的“最美逆行者”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1-20

BRT站台上的“最美逆行者”

 

刘小莹戴着口罩工作依然保持微笑。(罗雯摄)

  人物:南宁市快速公交(BRT)1号线站务员 刘小莹

  每天凌晨5时20分,天未亮,刘小莹就要到岗,确保第一班车准时安全发送,忙着检票、打扫站台、维护上下车秩序等工作。

  “每逢节假日,就是BRT最忙的时候,特别缺人手。”一边要应对激增的客流,一边还要做好防疫措施,身处车站一线的刘小莹每天都要对乘客做好安全提醒和防疫宣传。

  有时候忙起来,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只要在岗位上,她就减少喝水次数。“水喝多了就要上厕所,少喝水可以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留给乘客。越是特殊时刻,越要让乘客感受到BRT的优质服务。”刘小莹说。

  疫情期间,南宁市快速公交(BRT)实行手机扫码实名乘车。扫码乘车,是可查询、追溯乘客出行信息的有效措施,但对于老年乘客来说,扫码乘车却成了难题。2月15日,实行扫码实名乘车的第一天,刘小莹发现一名老年乘客因要出示二维码而面露难色,由于不会操作智能手机,无法完成实名认证。刘小莹主动上前,耐心地教这名乘客扫码、绑定手机号、填写认证信息等,让乘客顺利地完成了实名认证。

  “做好分内事,就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刘小莹说,交通工作者虽不在抢救病患的一线,却也是这场疫情防控硬仗中的“战士”,立足本职工作,交通人也是“最美逆行者”,为乘客提供一个安全、放心的公交出行环境。

  如果说公交车司机肩负的是一车乘客的安全,那么快速公交站的站务员肩负的就是所有进出站乘客的安全。有一次,刘小莹在站台发现一位老人侧躺在站台座椅上,脸色苍白,表情痛苦,还流着泪。刘小莹不敢随意移动老人,赶紧叫来同事一起维护现场秩序,劝散围观群众,并拨打120急救电话。为了让老人减轻痛苦,她让老人靠在自己身上,按照急救医生的嘱咐,让老人保持侧卧,一直陪伴聊天,帮助老人调整情绪,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刘小莹已经在BRT站务员这个岗位上工作了3个年头,她用亲切的微笑迎接每一位乘客,用耐心为乘客解答每一个问题,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坚守一线,全心全意为乘客服务。(南宁日报记者王志鹏 通讯员罗雯)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