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健康南宁行动:到2030年,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30

健康南宁行动:到2030年,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10月29日,我市举行健康南宁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透露,我市制定了《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到2030年,我市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人数比例≥92.2%,居民健康素养水平≥36%,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46.8%,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4,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25%,产前筛查率≥80%,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优良率≥60%,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均≥70%,健康公平基本实现。

  “十三五”以来,我市医疗卫生规划布局更加合理完善,截至2019年底,市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数达4830个;医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医疗卫生人才队伍不断扩大,近两年引进各类人才1440名;重大传染病防治机制逐步健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逐年提升,实施能力建设项目402个,总投资约56亿元。

  《健康南宁行动实施方案》分为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支撑和组织实施四个部分。

  总体目标提出,到203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生活方式基本普及,居民主要健康影响因素得到有效控制,因重大慢性病导致的过早死亡率明显降低,人均健康预期寿命得到较大提高。

  主要任务着眼于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防控重大疾病三方面,实施16项专项行动,提出了工作举措、明确了任务分工,分步骤、分阶段实施推进健康中国行动。其中,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中实施出生缺陷干预行动是南宁市在国家、自治区15项专项行动基础上结合南宁实际及工作基础新增的一项特殊行动,为群众提供公平可及、优质高效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服务,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

  保障支撑部分是南宁市在国家和自治区三大板块中心新增的一大板块内容,提出实施医疗卫生能力提升行动、提升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行动和全民健康信息化行动3项专项行动。

  组织实施部分,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动员广泛参与、强化宣传引导和组织评估考核四个方面的要求,其中组织评估考核内容为在国家、自治区的基础上的新增内容,使整个《实施方案》的内容更加全面。(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