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礼让我参与 文明一路行直播回顾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1-09-16

  每年9月都是南宁的礼让活动月,为推进南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开展“五个礼让”文明实践行动,营造文明畅通有序的交通环境。

  由南宁市文明办、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南宁市公安交警支队主办,南宁新闻网、南宁文明网承办的“礼让我参与  文明一路行”文明交通引导网络直播活动,于9月16日(今天)中午11:30-12:40,在南宁新闻网抖音号、南宁云客户端同步直播,共吸引了近4万名网友观看,线上线下互动热烈,大家通过这条“流动的风景线”,共同感受南宁市“五个礼让”新风尚。

  

  ▲南宁网红交警“小黑”警官携手南宁新闻网主播李琴把直播间搬到了公交车上、斑马线前,通过这条“流动的风景线”,实地感受南宁市“五个礼让”新风尚! 

  

“五个礼让”文明实践为创城增色添彩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之中,“五个礼让”文明实践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在直播中,街巷路口交通秩序井然,礼让成风,这就是创城带来文明程度提升的最佳展示。 

 

  ▲46路公交车司机刘师傅以规范的着装、文明的语言和整洁的车厢迎接每一位乘客

  

  

公交车是城市里一道“流动的文明风景线”,进站出站、变道的过程中都考验着车辆之间的行车会车礼仪,经验老到的刘师傅一气呵成。正是有千千万万个礼貌行车会车的车主,才一起构建出了畅通有序的和谐画面。文明出行关系到一个城市的社会形象和文明程度,南宁市不断拓展“礼让”内涵,从“礼让斑马线”升级为“五个礼让”。直播过程中不管是在路面相对狭小的金洲路,还是双拥路的广西医科大学门口,机动车、非机动车在没有交通信号灯的斑马线前主动礼让行人,这种习以为常的动作已经成为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文明气息扮靓绿城南宁 

  “目前已在客运站、码头、地铁、公交车、出租汽车等行业加大力度投放公益广告……”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管理科副科长苏妮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交通运输行业营造创城氛围的情况,“接下来我们还会持续加大整治力度,全力推进创建文明、安全、畅通、有序和规范服务的行业秩序,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让市民们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努力!” 公交场站、地铁轮渡等重点交通运输窗口的美化亮化是创建文明城市氛围营造的重要缩影。在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南湖公园也在自然景观结合人文景观上下功夫,做到风景入眼,文明入心。 

 

  智慧交通伴您文明一路行 

  近年来,南宁交警以实施城市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计划为载体,将礼让斑马线作为提高城市交通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在双拥锦春路口就有这么一个网红路口,通过语音警示和违法行为实时曝光的警示教育方式,规范交通参与者过马路的行为,为城市交通治理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在双拥锦春路口执勤的谢指导员向主播介绍:“安装了这套设备之后,这个路口违规横穿马路的行人和机动车都少了很多,而且经过长期的引导和教育,在遵守交通规则的基础上,非机动车礼让行人也做了很多。”在本月初开始施行的《南宁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绿牌的电动车驾驶员及乘坐人需佩戴安全头盔。在今天的直播中也看到,《条例》已经颁布了半个月,逾九成的电动车驾驶员都已经按要求佩戴上了头盔,给自己的安全出行增加有力保障! 

  ▲在南宁街头,有很多主动文明礼让行人的电动车驾驶员,两位主播为其中几位各送上一顶安全头盔,感谢他们参与文明安全交通建设,用自己的美好言行扮靓南宁。 

  

 

  

  文明南宁  我用实际行动为你打call~ 

  

形式新颖的直播不仅在线上引来了网友的热烈讨论,直播过程中也有很多市民现身说法,用自己的真实感受为南宁创城带来的改变和整个城市的文明指数的提升打call~

  “我虽然不是南宁本地人,但是我在这里工作生活很长时间了,到处都能感受到和谐的气息,不光是人和人之间,人与自然也是!”刚刚从南湖公园运动出来的市民说。在双拥路医科大学门口,我们意外的遇到了一位从线上“追”到线下的热心市民,“除了积极参与我们的直播活动,在平时的生活中也在践行“五个礼让”,从自己做起为南宁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在这个“移动直播间”里
我们发现很多习以为常的文明“小美好”
都是全员参与全员创建文明城市取得的成果,文明没有终点,礼让一直在路上,居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你我共建共享!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