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青年志愿者积极抗击疫情谱写“青春之歌”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20

“我们是青年一代,我们想做更多”

——南宁市青年志愿者积极抗击疫情谱写“青春之歌”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批“90后”“00后”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据统计,截至3月30日,南宁市共有9000多名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分别服务在防控排查、秩序维护、便民服务、心理疏导、学业辅导、消杀灭害、义务献血、防境外输入等防疫志愿岗位上。他们用实际行动,谱写了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青春之歌”。

  合奏 “00后”志愿者对话“90后”老党员

  他们,是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最美逆行者,在抗疫最关键的时刻,南宁青年志愿者勇于担当,守护绿城,让美丽的青春之花在防疫工作中怒放。

  刚满19岁的詹泽鹏是在香港某大学就读的大一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加入了共青团南宁市委招募的志愿者队伍,光荣地成为一名防疫“战士”。

  志愿者的工作忙碌而充实,期间遇到的人和事也常让这名“00”后感动不已。2月14日,已经连续工作了6天的詹泽鹏迎来了休息日,但因工作任务重,他又被安排到明秀北社区,对外地返回的住户进行入户排查。在排查过程中,詹泽鹏遇到了让他感动的人和事。93岁的谭奶奶是明秀北社区地委大院的一名住户,也是一名老党员,在排查工作结束后谭奶奶拿出了2000元递给詹泽鹏说:“作为一名老党员,国家危难之时,必须要做些什么。”面对态度坚决的谭奶奶,詹泽鹏叫来了社区书记,写好收据,替谭奶奶将这笔钱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感觉是电视剧里的情节,没想到就发生在我身边。谭奶奶让我真切感受到了共产党员一心向党、一心为民的精神。”受到鼓舞的詹泽鹏经过深思熟虑,向社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

  协奏 织密城乡村屯防控网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除城市社区之外,青年志愿者还活跃在城乡村屯,与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谱出一曲曲斗志昂扬的协奏曲。

  “90后”青年覃益朝家住武鸣区陆斡镇贵德村,疫情期间他经常会到村里的疫情防控监测点,和村里的几个年轻人一起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发放宣传资料,并提醒他们佩戴好口罩。

  “之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了解到村里缺少人手,作为村里的后备干部,我也想为村里出一份力,所以我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履行后备干部的责任。”覃益朝告诉记者,疫情防控工作涉及面广,除了监测点,还有排查人员、宣传教育等,仅靠村干部的力量远远不够,他希望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与覃益朝一样,在武鸣区陆斡镇各村,不少返乡大学生也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当代青年的担当和风采。

  陆斡镇仁合村在校大学生杨红艳从微信了解到村里招募志愿者的消息后,主动加入防疫工作,与村委一起入户排查、发放宣传资料、在检测点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每天的工作忙碌且充实。

  “我是一名‘90后’,也是一名大学生,希望能够号召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志愿者队伍。”“我是一名‘00后’大学生,有活力有精力,我自愿加入志愿者团队。”“我们是青年一代,我们想为疫情防控做更多的事。”朴实的话语,折射出的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目前,还有许多青年志愿者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着,他们坚守在岗位上,既是“宣传员”“保障员”,同时也是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战斗员”,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南宁日报记者史梦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