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苏秀清家庭:一个火龙果带“火”一串贫困村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0-07-19

  千亩沃土,灯亮如织;全景鸟瞰,大地似锦。每当夜色降临,一场来自火龙果园的点灯璀璨了夜空,20多万盏小灯泡争相闪耀,宛如散落大地的满天星辰,演绎了绚烂的灯海世界。这是位于南宁市隆安县的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

  2014年,一名怀揣着梦想的女子从福建来到广西隆安县,创办了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凭着一腔热血,几年间建成了广西面积最大的火龙果基地,做大做强火龙果种植产业,带“火”周边贫困村,让村民走上新的脱贫致富之路。她,就是苏秀清。

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火龙果基地。

金福农业千亩火龙果灯海。

  一个信念:从零开始,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

  自小就把父亲当作榜样的苏秀清,也渴望有一天能够挣脱父亲的“光环”,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34岁,她决定不再依附家族中的建材体系,要在农业领域开辟新的战场。经过充分的市场调查,她发现国内的火龙果95%都来自进口,这是很大的市场“空白”,前景广阔。

  这个“跨界”实在太大,家族里反对的声音太多,苏秀清咨询了父亲的意见。“我们家能在广西扎根,得到了政府非常多的支持,广西是一个农业大省(区),能够回归第一产业,也是对地方的一种支持 。”

苏秀清全家福。

苏秀清在办公。

  2014年,苏秀清创办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在隆安县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自主创业。

  攻克技术难关、承受虫害导致的大幅减产和几百万损失、抵押自家的房子和车子解决资金难题……创业之难无法一一道来,但丈夫一直坚定站在苏秀清身边,为了让苏秀清安心工作,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任务,家里的事情从来不让妻子操心。

  经过近六年奋战,苏秀清将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5000亩,她带领的团队打造的“伊蜜”牌火龙果在北京、上海、香港等高端市场供不应求,在2017年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苏秀清(右一)向在基地务工的贫困户了解种植情况。

苏秀清在基地查看火龙果长势。

  一份责任:不忘初心,将一个企业的社会责任尽到圆满

  在金福种植基地,一张张贫困户信息牌特别引人注目。创业有成后,不去“及时行乐”享受安逸,苏秀清反倒热心起扶贫事业。

  父亲苏景昌是广西工商联副主席、广西福建总商会会长,其关爱员工、带领40多万闽商为公益事业捐款2亿多元的言传身教,是苏秀清不忘初心、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示范榜样。苏秀清和家人在隆安县脱贫攻坚工作中展现了新时代民营企业家的情怀和担当。

金福农业荣获全国“万企扶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苏秀清(左3)上台领奖。

  

苏秀清(右二)在育苗棚和贫困户沟通育苗情况。

  廖荣芝是隆安县丁当镇白马村板廖屯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长期住着老旧土房而无力改善,只能靠耕种仅有的1.5亩水田和3亩旱地为生。苏秀清主动将廖荣芝夫妇招进公司火龙果基地从事火龙果护理工作。两口子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家庭,又有了一年高达72000元的工资收入,不但解决了女儿的学费问题,而且短短三年多时间就盖起了100多平方的砖混新房。

  这只不过是苏秀清和她的企业以产业带动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典型范例。在苏秀清的金福公司,人文关爱是随处都显而易见的一大特色,如:招工时优先录用残疾人和生活困难人员,在农场为工人建设夫妻房等。苏秀清说:“希望通过树立榜样,带动更多贫困户快速走上脱贫致富的康庄路,实现乡村振兴梦想。”目前,苏秀清已解决基地周边近200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难问题,广受贫困户爱戴和社会赞誉。

  

苏秀清在火龙果基地看望来做工的贫困户。  

  

苏秀清在火龙果基地看望来做工的贫困户。

  苏秀清积极投身于脱贫攻坚战,2014年至今,通过土地租金、务工工资、入股分红等方式,公司累计帮扶贫困户10116户、39869人,每年让当地农民增收1300多万元;发放34个村(其中贫困村13个)集体经济入股分红392.4775万元,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发展。

  这位80后民营企业家及家庭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精准户”的模式助推精准扶贫,帮助周边贫困户解决就业难的问题,带动众多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助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

  “全国万企扶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广西五一劳动奖章”等十多个荣誉,是对苏秀清扶贫成效的最好褒奖。

  

苏秀清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

  

苏秀清资助多名贫困儿童。

  一份善念:知恩图报,让人生在公益事业中再次升华

  “要把事情做好,首先得做好人”,这是父亲苏景昌的一大人生信条。在他看来,获得成功除了靠自己的拼搏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因而在行有余力时,应该尽力为有需要的人提供帮助。

  事业发展的同时,苏秀清还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为贫困村挖井修路、为留守儿童捐资助学、为学校捐赠文体设施、慰问孤寡老幼等。这些公益事业,苏秀清身体力行,慷慨解囊,用实际行动传承着父亲言传身教的良好家风。

  近几年来,苏秀清和她的企业已累计为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捐款捐物数十万元,举凡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组织举办的各种助贫济困送温暖活动,都能见到她踊跃参与的身影。

  宝贝出村·科技文化城市体验活动,女儿小苹果为山里的孩子准备小礼物。

  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苏秀清多次将女儿小苹果带在身边,通过言传身教,小苹果从五六岁起,就知道有很多孩子生活不容易,她会主动捐出自己的衣服鞋子,也会将义卖的资金帮助别的小朋友完成心愿……苏家人良好的家风家训继续在女儿身上传承。

  这个80后民营企业家的身上,不仅沿袭了父母自强不息、勇于担当的精神,而且还将心怀感恩、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发扬光大。“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苏秀清一家便是传承好家风的践行者。(南宁云-南宁新闻网 南宁文明网 记者王媛 凌鹏 谢永满)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