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我的礼让故事|礼让的温柔

来源:   2020-06-29

礼让的温柔

余思怡

南宁市江南区仁义小学六(2)班

  礼让是一种美德,礼让是一种修养,礼让是一种高尚的素质,礼让也是一种名叫做谦让的礼仪。本杰明.富兰克林说过:“如果你老是抬杠、反驳,也许偶尔能获得胜利,但那只是空洞的胜利,因为你永远得不到对方的好感。”礼让离我们并不遥远,甚至可以说无时无刻都在身边,只要你细心观察就会发现。

  记得在一个风和日丽周末,我拿出了自己存了一个星期的私房钱,去买心心念念的巧克力蛋糕。我一蹦一跳的来到蛋糕店门口,因为是周末,所以店门前早已人满为患,但我还是耐心的排到了后面去。排了许久,我终于看到了橱柜里的蛋糕,看着前面一个年轻的姐姐买了一大袋的蛋糕,我不禁开始担忧:等到我买的时候会不会没有了?巧克力蛋糕不会被卖光了吧?不会的,一定不会的。我使劲的踮起脚来往前面看,一个一个的数,还好还好,蛋糕还有。

  当我的视线看到店门口时,我发现了一个瘦的跟竹竿似的小女孩,她的衣服上有几个补丁,看样子应该是穿了好久,都已经洗得发白了,她的手上还攒着钱,紧张得指关节都泛白了。当时我就感到疑惑了,不就买个蛋糕吗,有什么好紧张的?在好奇的催动下,我向小女孩招了招手。她看到我招手时还愣了愣,然后往左右看了看,确定我是在找她,才急匆匆的跑过来。看着她跑,我都跟着紧张了,生怕她一不小心就摔了一跤。才跑了一下,她就已经气喘吁吁的了,看着小姑娘茫然的眼神,我也不禁放轻了声音,问到:“小朋友,你的家长呢?你是不是遇到了什么麻烦?为什么你看起来那么紧张呢?”我一口气将心中的疑问全都说了出来。小女孩一听,连忙摇了摇头,说道:“不是的姐姐,我只是想给妈妈一个惊喜,今天是她的生日,但我怕买不到蛋糕,所以才会紧张。”我听完之后,立马就明白了。

  看着小姑娘焦急的搓着手,我猛的抬头看向橱柜,只剩3个了,而且还刚好到我。后面排队的顾客一看,都遗憾的散开了。小女孩也发现了,她失落的看着橱柜里的蛋糕,转身就要走。我一看,这可不行,伸手将她拉了回来,她疑惑的看着我,我立马弯下腰来,皱着眉说道:“真是可惜,竟然会肚子疼,看来蛋糕是吃不了了。”小女孩听完之后,眼睛亮晶晶的,像是得到糖果的小孩,但她还是第一时间来关心我。我摆了摆手,说了一句没事,便装作很急忙的样子大步走了出去。我并没有离开,而是在门口看着小女孩,她先是犹豫了一会儿,然后便将最后一个蛋糕买了下来,把它如视珍宝般小心翼翼的护在怀里,然后快步的走回家。看着小女孩那愉悦的步伐,我也笑了。

  礼让其实并不是什么伟大的事,每一个人都可以做到,重要的是想不想做。一个人如果能做到礼让他人这个举动,那他一定是一个很有教养的人。(指导老师:梁桂妮)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