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民俗爱好者穿上汉服比秀针线 模仿古人过七夕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16-08-09

  

女孩亲手做好的香囊,不知会送给谁

  

在亭子里穿上汉服做女红,颇有一番风味

  

男生认真地教女生做女红

  

汉服爱好者正在进行连穿7针的比赛 宋延康 摄

  今天是七夕节,在当今社会大部分节日都是购物日的氛围中,有一群人把目光投向了民俗文化,并向大家展示七夕节原来是什么样子的。8月6日晚,南湖公园内20多名汉服爱好者穿上美丽的汉服,一起穿针、浮针、绣香囊、祭祀织女星等,提前度过七夕节。

  当晚的斗巧环节,进行了穿针、浮针、绣香包等竞技展示。传统的斗巧竞技中,最古老的要数穿针了,即在一个莲藕上插上七根针,用一条七彩线穿过这七根针的针眼,速度最快者为胜。当晚汉服爱好者们用萝卜代替莲藕,有的女生一队PK,有的男生一队PK,让人有点想不到的是,最终胜利的是男生。而有趣的一个画面出现在制作香囊的环节,一个书生装扮的男生,手把手教一位刚大学毕业的女生女红,在他的帮助下,女生很快完成了香囊的制作。除了做女红,他们还开展了拜织女、成语接龙、游园等活动。

  “古代的七夕并非情人节。七夕夜,古代的姑娘们穿针乞巧,祈祷心灵手巧,礼拜织女,乞求巧婚,所以又被称为‘乞巧节’或‘女儿节’。”广西华夏文化交流会常务秘书罗莲娇介绍。而活动现场的市民张先生则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在七夕期间看到这样的活动,感觉很有意义。(南宁晚报 记者 宋延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