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向餐饮企业及消费者发出文明用餐倡议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14

文明用餐 理性消费

南宁市向餐饮企业及消费者发出文明用餐倡议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首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日前,南宁市商务局、南宁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企业、广大消费者发出《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开展文明餐桌提升行动,提倡“文明用餐,理性消费”。

  倡议书倡议,要弘扬厉行节约风尚,打造节约型餐饮,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主动开展节约文明宣传,在餐厅显著位置或餐桌上展示“节俭养德、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文明提示牌,并引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饮食新理念,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要树立绿色环保理念,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减少餐厨垃圾,同时外卖送餐减少过度包装,使用可循环利用餐具,坚决抵制食用野生动物等消费陋习。

  在消费者用餐方面,要积极倡导文明用餐,开展“光盘行动”,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避免浪费,提供环保打包服务,合理调配菜品份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提供大、中、小份菜服务,在节约前提下满足消费者对品种多样化的需求。要保障用餐卫生安全,积极推行“分餐制”,制定使用公筷服务规范,提供公筷公勺,在餐厅显著位置张贴“使用公筷文明用餐”公益广告,还要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此外,餐饮企业要坚持诚信守法经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好消费者合法权益。 (南宁日报记者胡光磊通讯员周旻)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