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公交自觉礼让 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18
  

   文明交通一小步,城市文明一大步。公交站前,市民有序排队候车;在地铁站台维持秩序的红马甲忙碌的身影暖人心;南宁地铁将每月11日定为“地铁排队日”,号召市民积极响应“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近年来,南宁市公交行业营造文明出行氛围,让路面交通更安全、社会环境更和谐、城市风尚更文明。公交、地铁已成为南宁城市文明的窗口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市民排队有序上公交车

  市民出行自觉礼让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阿姨您坐这吧,慢点,我扶您!”昨日下午,家住南宁市新竹社区的黄阿姨刚上到一辆6路公交车,一名十四五岁的女孩迅速起身给她让座。像这样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南宁市各路公交车内上演。“礼让座位,文明乘车”,在整洁干净的公交车上随处可见这一标语,车载电视上也播放着市民文明公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提倡市民文明乘车,共创和谐乘车环境。

  今年是25路公交司机黎绍庆从事公交车驾驶行业的第四个年头。他说,刚入行时南宁市已经开展“礼让斑马线”的活动了,作为公交车司机,他在行车中如遇斑马线上有行人和非机动车,必须停车礼让,如果没有行人,也要减速抵挡通过。虽然时间会耽搁一些,但是车上的乘客都很理解,常常还有市民在过马路时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

  这几年来,黎绍庆感觉到市民文明出行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不仅公交车司机、私家车主都能“礼让斑马线”,车厢内遇到老人、小孩或是残疾人,其他乘客都会自觉主动地起身让出座位。

  公交出租带头礼让窗口行业倡导文明 

  2014年3月,市交通运输局结合行业优质文明服务创建工作,率先开展“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活动。记者了解到,该部门把礼让行为与安全行车、遵守交规等要求相结合,纳入公交车、出租汽车企业年度质量信誉考评、公交线路服务质量考评及驾驶员经营行为考核范畴,考核结果与公交企业客运成本规制财政补贴、出租汽车经营权指标投放等挂钩。

  南宁市交通运输部门通过组织开展路面稽查、企业自查、交叉检查、社会投诉举报处理等多种方式,结合开展文明礼让路检路查工作,出动执法人员加大对违法违章营运行为查处力度,有效维护行业形象和市区交通运输秩序。不仅南宁市公交车、出租汽车在城市交通路口斑马线前礼让率继续保持在99%左右,展示了南宁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诚信、优质服务、创先争优的良好形象,而且带动行业服务质量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提升。

  “排队日”宣传引导引导市民共建文明 

  南宁地铁是市民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同时也是城市文明传播的重要载体。近年来,南宁地铁深入开展“五个礼让·地铁先行”志愿服务、“安全文明乘车宣传进校园”志愿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志愿服务等品牌活动,为传播城市文明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9年4月11日,南宁地铁启动主题为“文明礼让同心同行”的南宁地铁排队日活动,正式将每月11日确定为“地铁排队日”,积极响应首府南宁“五个礼让”示范创建活动,呼吁广大市民乘客进入地铁遵德守礼,自觉排队乘车、礼让他人。

  “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16日上午,正是上班高峰期,虽然大家都赶着去上班,但是在金湖广场地铁站的安检处和入口闸机、站台层,市民都在有序排队,秩序井然。市民李华琳说,只有大家都自觉做到文明礼让,有序出行,我们的城市才能更加和谐、幸福、美丽和宜居。(南宁晚报记者廖欣/文 赖有光/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