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网友@蝶蝶清风

来源:   2020-06-27

  网友@蝶蝶清风:

  五月五日,一个重要日子,就是我们传统节日—端午节。这一天洋溢着人民过节的氛围,家家户户过节搞活动。

  小时候记得一到端午节,我们很开心,有粽子吃。那时候的我们,仅是知道这是一个节日,而不知节日来源。后来听老人说,这是为了纪念屈原,再后来我们读书之后,逐渐加深了对这一传统节日的认识,是为了纪念屈原,纪念屈原那种爱国情怀。当然在这一节日过程中,也留下了很多风俗习惯,比如包粽子、吃粽子、艾草洗脸、放风筝、挂艾草、划龙船、涂饮雄黄酒等习俗。我们地处北部湾地区,我们当地的端午风俗习惯也有很多,这给端午节增加了乐趣和氛围。

  我们这里最有特色的就是赛龙船。我们地处南方,河流较多,因此赛龙船更加体现我们的端午特色。在我们这里,端午节那天,整个镇按村委为单位派出代表,组成龙船队,进行赛龙船。龙船是由十几个人组成,有人擂鼓助威,十几个村委,十几条龙船,到处插满旗子,观众满是,十分壮观,当一声炮响,他们开始划龙船,看哪条最快。我们一到端午节,就跑去河岸观看赛龙船,这不仅是一种乐趣,更是一种文化。以前我们不曾真正了解赛龙船,慢慢才明白比赛划龙船是一种民俗活动,蕴含着深厚的文化。

  当然我们这里还有很多端午习俗,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一种记忆,更是一种文化精神所在。比如我们都会放风筝、看一些端午纪录片等等。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端午承载的就是一种文化所在。所以,我们不能忘记端午节的节日文化,要传承好民俗活动。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