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80后”村医子承父业 守好农村抗疫防线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3-05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战场上,乡村医生们逆向而行,身穿白大褂,背着医药箱,奔波在每一个返乡人员家中,义无反顾担当起基层疫情监测防控的重要职责,为村民们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线。“现在疫情形势严峻,为了你和他人的健康,请居家隔离,不要串门,每天要按时测量体温,身体如有不适或者有需要帮助的请随时打来电话。”2月12日,在兴宁区五塘镇沙坪村湖北返邕人员家里,“80后”乡村医生滕显浪在为湖北返邕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检测体温、告知防护措施。 

滕显浪与父亲在沙坪村卡点进行健康监测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宣传。

 滕显浪与父亲不辞劳苦为村民筑起一道抗击疫情的防线。

  子承父业 回乡为民保健康 

  “我当上乡村医生是受父亲的影响。”2019年,滕显浪的父亲退休后,与其搭档的村医也到了退休年龄,考虑到沙坪村近5000人口将面临失去第一道卫生防线的风险,从卫生学校毕业后在城里打拼了几年的滕显浪毅然选择了回乡,独自挑起给百姓看病的担子。 

  “业精于勤荒于嬉”,滕显浪明白这个道理。任乡村医生一年来,他在为群众看病的过程中不断积累经验,遇到困难虚心向父亲及其他同行请教。为全面提升自身能力,他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2019年他还报名参加了为期一年的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骨干乡村医生)培训。 

  同时,他还带动身边人一起进步,鼓励妻子报名参加广西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项目,待毕业后和他一起为村民的卫生健康服务。 

  关口前移 只为守好疫情防线 

  五塘镇有13个自然村,配备有16名乡村医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全体乡村医生取消春节休假,24小时在班在岗,全副武装投入战斗,滕显浪就是其中之一。 

  “沙坪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就是我的责任。”从疫情发生到接受任务,滕显浪反应迅速,在村民欢度春节的时候,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每天一大早,他与村委工作人员入户排查湖北返邕人员、为湖北返邕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检测体温、在村级卡点为进出村民测体温、宣传防治措施等,他一项不落,全程跟踪落实,做到“一天一坐班、一天一宣传、一天一排查、一天一跟踪、一天一报告”,坚决筑牢村级疫情防线。 

  他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说着同样的话语,看似简单却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入户、询问、量体温……一连串的动作滕显浪不知重复了多少遍,但每次都那么认真、严谨。 

  除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还要兼顾村民的日常诊疗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他没有一天间断。作为疫情初诊的排头兵,他用行动守护着全村老少的平安,真正发挥了村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不畏艰险 坚决遏制疫情蔓延 

  春节期间,沙坪村有从湖北疫区返乡人员18名,其中2名出现过发热症状,可以说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危险系数高。村民小滕一家5人在1月15日到湖北黄冈市探望亲戚,17日回村,在接到上级相关防疫通知后,滕显浪立即通知小滕一家居家隔离,并随即开展体温监测工作。其间,小滕出现发烧症状,滕显浪立即上报五塘镇中心卫生院,卫生院随即派救护车把小滕接到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青秀分院,经过医学观察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小滕的检测结果为阴性,排除了感染的可能,但是回家后仍需要居家隔离。 

  “进入疑似感染肺炎的村民家中不害怕吗?”村民问道,“当时没想那么多,只知道不能让任何一名村民感染。”滕显浪说道。 

  在隔离人员隔离期间,滕显浪担起了志愿者的角色,给不能外出的村民购买生活用品和蔬菜。同时,他还注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告诉村民“敌人”是疫情,不是返乡群众,及时消除了村民对返乡人员的顾虑,并对湖北返乡人员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在沙坪村村级监测卡点,时常能看到一位头发花白、穿着白大褂的医生给出入的村民测体温、登记信息,他就是滕显浪65岁的父亲滕永全,一位在村里干了40多年的老村医。当初,考虑到工作人员较少,工作和任务量较大,滕显浪便想起让退休在家的父亲与他一起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我的父亲、母亲、爱人和我都是从医的,他们非常能理解。”他跟父亲提及,父亲就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在滕显浪父子和村委的努力下,目前沙坪村自湖北返乡人员居家隔离时间已超过隔离期,没有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患者。 

  “我们坚决遏制疫情在村里蔓延,相信一定会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沙坪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滕显浪信心满满。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中,正是有了这些奋战在一线的乡村医生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行走在村间的道路上,才筑牢了疫情防控的安全堡垒,换来了广大村民的平安健康,他们都是普通人,是妻子、丈夫、父母,也是儿女,他们牵挂着家人,也被家人牵挂着。但他们毅然决然冲锋在一线,用大爱凝聚了村民们的防控力量,让我们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村医们致敬。 (南宁日报记者罗媛 陈海燕)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