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全国先进工作者潘少锋:立足岗位作贡献 担当作为勇争先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2

立足岗位作贡献 担当作为勇争先

——记全国先进工作者、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潘少锋

潘少锋(中)在社区指导外国友人使用“i外管”APP进行信息登记。 (南宁警方供图)

  他是“维和英雄”,曾作为中国首批、广西首名联合国维和警察防暴队员远赴海地维和;他也曾身患重症,历经生死磨难,但靠着顽强的毅力,战胜病魔重返岗位;在外管工作中,他是业务能手、法律专家、服务标兵,他带领团队创新外管服务工作,让来邕旅游、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外国人感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服务。他就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副支队长潘少锋。

  经历生死考验 出色完成维和任务

  潘少锋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法语专业。2004年初,应联合国邀请,中国组建维和警察防暴队赴海地执行维和任务。时任南宁市公安局外事处民警的潘少锋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队员。他发挥专业特长,担任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的对外联络官。

  在异国他乡动乱地区执行维和任务,防暴队执勤点附近天天有枪声,随时会有生命危险,但潘少锋临危不惧。有一次,联合国维和警察的警车遭到非法武装分子的袭击。接到求助后,潘少锋和战友驾驶装甲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子弹雨点般打在警车上,潘少锋和战友果断将装甲车开到警车前挡住子弹。潘少锋跳出装甲车,向受困的外国维和警察喊话,掩护他们转移到装甲车上。非法武装分子发现潘少锋后,立即把枪口转向他。潘少锋刚跳回装甲车,一梭子子弹就打在了他喊话的位置。在维和期间,像这样与死神擦肩而过的场面,潘少锋经历过多次。

  然而,就在2005年潘少锋圆满完成维和任务载誉回国后,他却被诊断患上了重症肌无力。面对残酷的现实,在海地经历过血与火洗礼的潘少锋坚信自己的病一定能治愈。

  接受了手术治疗的他坚持锻炼,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在康复期间,潘少锋编写了《南宁市出入境基层培训手册》等材料,并将法文版的《联合国维和民事警察手册》翻译成中文。2009年2月,潘少锋身体基本康复,重返工作岗位。大家都说,潘少锋是用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对事业的热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坚持实干创新 推动公安外管工作

  在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三大队,潘少锋和同事主要负责在邕外国人和来邕境外人员的管理服务工作。为了将外国人管理工作落实到基层,潘少锋指导派出所在外国人居住集中的社区建立警务室,在主要高等院校建立外国人高校服务站,并运用QQ、微信建群,与宾馆、旅行社、高校等单位联系沟通,建立对接机制,结对子送服务,定期开展涉外业务培训,为外国人提供临时居住登记、安全防范、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紧急救助等服务。

  随着南宁对外开放合作水平的提升,每年有数十万境外人员来南宁旅游、留学,或者从事经贸活动。潘少锋认为只有组建强大的信息化技术团队,才能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落到实处。在上级领导的支持下,潘少锋挑起了南宁出入境科技信息化建设的重担,2017年他带领团队研发出“i外管”APP,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效率。

  “i外管”只需对护照资料页拍照扫描,即能自动输入和上传证件信息,并根据手机定位功能自动填入临时住址,整个登记办理流程只需几分钟。该应用的推广,极大地方便了境外人员的使用,也减轻了民警录入信息的压力,提高了回访率。目前,境外人员通过“i外管”APP登记临时住宿量已占派出所登记量的64.3%。在涉外案(事)件处置、路面检查盘问、大型涉外活动安保执勤中,“i外管”APP还能快速核查人员身份信息,大大提升了民警涉外警务水平。

  创新服务无止境 改革探索不停步

  “创新工作理念,转变管理模式,服务触角前移”,是潘少锋的工作宗旨。

  今年,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南宁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采取了“线上+线下”和“全体民警+专业队伍”的涉外安保工作新模式。潘少锋带领同事围绕外国人证件识别方法、涉外安保注意事项、涉外事件处置等内容精心制作视频,通过线上培训方式确保每名民警随时随地都能进行观看学习。同时,抽调外语特长民警举办线下培训会,使培训工作更加全面且更有侧重点,出色完成了“两会”涉外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有不少家长会选择有外籍教师(以下简称“外教”)授课的教育机构给孩子报名参加早教、外语辅导课程,但如何辨别外教是否具有相关教学资质的问题困扰着众多家长。结合外管工作,潘少锋在征求我市涉外教育机构和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在全国率先推出“外教信息上墙公示制度”,公示内容包括外教照片、姓名、国籍、教学科目、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号等信息。在公示栏,还有警方提示、识别非法外教的方法和举报途径。这一经验做法被国家移民管理局通过官方微信微博进行推广。

  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严格公正廉洁文明执法,潘少锋把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环节。他曾获得“联合国和平勋章”“中国维和警察荣誉章”,并获得全国公安机关二级英雄模范、广西公安机关首届最美警察、自治区先进工作者等荣誉,还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一等功。在今年11月24日召开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潘少锋荣膺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新的一天又是新的起点。我们把本职工作做好了,就是在作贡献。”潘少锋说,做好本职工作,就当义不容辞、满腔热情地对待工作。 (南宁日报记者朱新韬 通讯员王婷婷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