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全国文明校园丨文明风尚成为桂雅路小学最美风景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22

品贵行雅 文明花开

文明风尚成为桂雅路小学最美风景

学校通过举办朗诵会、歌唱比赛等活动,厚植港澳台籍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家国情怀。(学校供图)

2020年10月,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南宁市科技馆担任义务讲解员。 (学校供图)

  文明花开结硕果,立德筑魂育新人。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上,南宁市桂雅路小学荣获全国文明校园称号,是今年青秀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小学。文明青秀再添荣光。

  从全市文明校园、全区文明校园到全国文明校园,回望创建路,南宁市桂雅路小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总目标,对标“六个好”将文明校园创建向纵深推进,不断深化“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深入推进“贵于品,雅于行”校园文化建设,主动承担起“育新人”的使命任务,涂亮青春文明底色。

2019年11月,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开展“因爱而行点赞南宁”——“文明礼让活动月”主题宣传活动。(学校供图) 

  德育教育 思想引领 涵养校园文明“精气神”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学活动被迫暂停。桂雅路小学以“云课堂”为战场,开设“同心战疫”特色网课,推出了钟南山、李兰娟等英雄人物的事迹介绍等,学生们从中汲取了奋进的力量;鼓励师生将自己创作的童谣、歌曲、绘画、习作、视频上传学校网站,激励学生在抗击疫情中勤学修德、明辨笃行;组织18位教师完成自治区30节“空中课堂”优秀课例录制任务……桂雅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一直以来,桂雅路小学以学校文化建设为引领,以培育文明学生为主抓手,创建独具个性的“贵于品,雅于行”学校文化体系,形成了“三品三雅”的文化特色。三品是做人有品德,做事有品质,享受有品格的人生;三雅是培养文雅学生、涵养儒雅教师、创建高雅学校。鲜明的学校文化积极引导学生立大志、成大才、做大人。

  结合港澳台、少数民族学生占有较高比例的实际情况,学校通过举办节庆日活动、走访研学、歌唱比赛、朗诵会等,鼓励港澳台籍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参与,在活动中厚植家国情怀。

  热爱、敬畏土地,到田间地头劳作体验,是家国情怀不可或缺的内容,是立德树人的重要一环。校园里有班级开辟了“稻田”“棉田”“菜地”,每年植树节,学校还给每一位学生发放水稻种子和花盆体验耕作;春秋两季学生分批到农田插秧、耕作、收稻子,增加对农耕文化的了解,体悟劳动的艰辛。学校引导学生从小自立自强,爱劳动、勤劳动,培养对劳动人民的深厚情感。

  培育文化 创造环境 打造校园文明“优生态”

  以校园文化感召学生、用校园环境熏陶学生,内外兼修的校园才是文明校园。

  漫步在桂雅路小学,校园是一本微缩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书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校园“雅”文化环境中,打造雅致校园景观文化,建成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墙”“中国梦·我的梦”“广西立体地形图”“民族翻翻乐”等标志性文化景观。

  “雅境育人,立德为先。”桂雅路小学校长陈一璐介绍说,一直以来,学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旋律文化融入校园景观当中,使校园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相映生辉,浑然一体,立德为先,润物无声地铸牢师生的家国情怀。

  学校还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教育实践主题,以“红色之旅”为主线开设课程。“重走长征路”研学课程,带领学生到湘江战役纪念馆、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研学;组织“我的中国梦故事会”“英雄人物小讲堂”“中国革命史”读书俱乐部活动,开设《“博雅”文化读本》《礼仪文化探究读本》课程。通过文化阵地建设,让学生了解中国历史,立德铸魂,坚定理想信念。

  文明校园在学生心中是什么样的?是一个淡淡的微笑,或是一句轻轻的礼貌语,抑或是一个小小的弯腰……桂雅路小学的同学们对文明校园有着自己的见解,每一次打完饭后对食堂叔叔阿姨的一声感谢;每一次排队时的遵守秩序;每一次吃饭时的不大声喧哗,无不展现着文明的风采。春风化雨润无声,“文明”绽放在校园,这就是“全国文明校园”带来的不一样的气象。

  志愿服务 知行合一 铺就校园文明“奠基石”

  在浓厚的文明校园创建氛围下,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建立起属于自己的文明观,并以此为行为准则。

  学生们说:“参加志愿活动不仅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深刻感受到帮助别人不是一件特别难的事情。”劳耀慧同学获评广西新时代好少年,杜云舟同学荣获南宁市首届“美德少年”称号,他们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活动,作为同学们身边的好榜样,还带动越来越多的同学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

  桂雅路小学从小培养学生志愿服务的精神,组织“红领巾志愿者”队伍。有活跃在广西博物馆等八大场馆的小小讲解员、卫生监督员、导视员等“红领巾志愿者”196人次,服务人数达8万人次,深受观众好评;有“垃圾分类志愿者”128人,他们活跃在12个小区,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做法。此外,师生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助力脱贫攻坚:劳耀慧同学连续4年寒暑假到广西大瑶山深处为当地的小学生上课、组织留守儿童阅读书籍,荣获自治区首届“新时代好少年”称号;每年暑假到藏区支教的关巧巧老师撰写的支教心得《西藏,走出来》获出版;在马山、环江县等深度贫困县坚守教育岗位助推“精准扶贫”,与当地学生“三同”的5位教师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弘扬志愿精神、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让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了让孩子们在实践中感悟文明的力量,学校积极拓宽教育渠道,丰富学生实践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生活习惯,开展“洒扫应对——我是自理小能手”活动,创新推出“我的劳动日记”三色打卡体系:红色为家政劳动卡,黄色为班级服务卡,蓝色为高年级学生的社区服务卡,卡上记录着各项学生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项目,小到收拾书包、扫地,大到在社区做义工等。循环往复的练习,强化了好习惯的养成,培养了学生的责任心和担当意识,养成爱劳动、讲卫生的好习惯。

  “一所好学校,一所人民满意的学校,可以让学生终身受益,得到充分发展。”说起学校的明天,陈一璐充满信心:桂雅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嘱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贵于品,雅于行”校训,品行为根,立德为本,砥砺前行,去实现最美的中国梦。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通讯员吴凌凌)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