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志愿红”照亮城市文明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0-07-24

志愿者在交通路口维护交通秩序,倡导文明出行。 记者梁枫 摄 

 

党员志愿服务队在无物业小区开展综合环境整治行动。(邕宁区委组织部供图) 

  在南宁的大街小巷,活跃着一群身影,他们身穿“红马甲”,或在十字路口协助交警疏导交通,或在社区开展帮扶活动;他们行走在南宁的每一个角落,用一抹闪亮的红述说着城市的温暖,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一直以来,南宁市紧紧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大力宣传雷锋精神,扎实推进“绿城闪耀‘志愿红’ 齐心共创文明城”提升行动,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聚焦日常生活细节,抓住文明“关键小节”,树立文明新风,引导广大群众因知而爱、因爱而行、因行而果,在全市营造行善立德的浓厚氛围。在市民的积极响应和实践下,如今,雷锋精神之花盛开于绿城的每一个角落,为南宁文明城市的创建添彩。

邕城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穿梭于大街小巷和社区,开展公共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志愿者在针织厂宿舍区开展服务活动(青秀区委宣传部供图)

  全民志愿 让文明成为习惯

  截至7月20日,南宁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36万人,有时长的实名志愿者为73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比例为18.56%,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人数占注册志愿者总人数比例为53.93%。自开展“绿城闪耀‘志愿红’ 齐心共创文明城”提升行动以来,南宁市志愿者注册率提高了0.4%,注册志愿者活跃度提高了0.5%。全市一共发布有关“绿城闪耀‘志愿红’ 齐心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项目2100多个,累计服务时长超过70万小时。

7月9日,来自南宁各行业的志愿服务代表在朝阳广场参加“绿城闪耀‘志愿红’齐心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记者梁枫 摄

7月9日,南宁市举办“绿城闪耀‘志愿红’ 齐心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王媛 摄

  2020年7月9日,南宁市文明办在朝阳广场举办了“绿城闪耀‘志愿红’ 齐心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组织党员志愿者、职工志愿者、社会组织志愿者、青年志愿者进入人民北二里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市民群众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主动参加环境卫生治理、敬老爱幼、帮弱助残、扶贫助困、创城文明宣传等社会公益活动,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文明和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尚。

志愿者在民族大道双拥路口维护交通。记者潘浩 摄

在衡阳路公交车站,市民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排队上车。 记者黄维业 摄

  南宁市积极指导各县区、开发区,市直有关单位组织志愿者在各重点交通路口、广场、公园景区、公共文化场馆、汽车站、火车站、公交车站、商场超市、城市志愿服务站等重点场所开展各类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文明志愿活动在城市遍地开花。

公共文明引导员引导老年人乘坐BRT。 (苏政摄)

文明引导员引导乘有序排队乘车。 记者宋延康 摄

  行业引领 助力文明行动提升

  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部门,以及各县(区)、开发区,组织文明交通志愿者到各主要路口开展文明劝导活动,参与志愿者约6万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9万个小时。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广大干部职工、广泛动员群众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市交警支队重点抓好公交车、出租车、公务车等车辆,会同相关部门指导运输企业、机关、企事业等单位开展带头礼让主题活动,并联合市工信局、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在混凝土运输行业开展“文明行车、自觉礼让”专项行动,推动客货运输全行业开展礼让斑马线活动。在各长途汽车站(码头)、火车站,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文明出行”志愿服务,引导游客有序排队、文明乘车,为过往游客提供乘车咨询、临时行李看护等服务。

 

市五医院志愿者为患者提供咨询服务。

青秀山风景区,文明引导青年志愿者引导游客扫码入园。记者梁枫 摄

市二医院志愿者在医院开展引导服务。 (医院供图)

  南宁市同时围绕重点场所,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志愿服务。在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景区设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站,提供问询引导、便民、讲解服务,引导游客文明游览、有序排队。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设置志愿服务站点,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文明引导、便民措施、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服务,帮扶行动不便者,并积极劝导患者及家属的各种不文明行为。在南宁,15个城市志愿服务站为过路市民、游客提供信息咨询、城市宣传、便民服务及应急服务等志愿服务,志愿“红”闪耀在南宁的每一个角落。

清理僵尸车,重点区域消杀“灭四害”,疏通下水道……南宁市新兴苑社区志愿者开展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为小区楼道进行清洁消杀。陈峰 摄

  抗疫爱卫 打造文明健康生活方式

  南宁市文明办联合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党员志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深入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农贸市场、重点场所开展助力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服务,打造干净卫生环境,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截至7月20日,南宁志愿者网发布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志愿服务项目355个,6973名志愿者参与了清理垃圾杂物、垃圾分类知识宣传、卫生消杀清洁等活动,整治乱象6438处,清理垃圾48万吨,获得市民高度赞扬。

 

7月11日,由南宁市文明办与南宁晚报主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南宁新主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行第三场,走进良庆区良庆镇蟠龙社区。记者张艳华摄

7月17日,由南宁市文明办与南宁晚报主办的“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南宁新主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行,来到南宁市江南区北部湾社区的汇东·星世界小区进行第四场活动。记者李璋 摄

  市文明办还通过政府支持模式,委托南宁晚报爱帮之家开展“垃圾分类新时尚绿色南宁新主张”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行项目,志愿者们到社区、农贸市场、商场开展垃圾分类活动,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将南宁市垃圾分类的绿色理念带到市民群众的心中。同时,各县(区)、开发区动员网格文明引导志愿者、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约36万人到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开展清理杂物、清理小广告活动,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让广大市民有所感、有所得、有所行动,助力文明城市的创建。

志愿者在兴宁区朝阳街道办事处人民北二里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记者程勇可 摄

邕宁区志愿者整理违规停放车辆。(雷晓红摄)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南宁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在城乡基层、各行各业蓬勃兴起,用一个个善举构筑起南宁的精神高地,闪耀着志愿文明,让“志愿红”在南宁熠熠生辉,为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南宁文明网记者 周复宏)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