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杨显婷家庭 :全家齐上阵 同心战“疫”情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0-07-13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抗击疫情的战争中,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士杨显婷及其家庭齐上阵,挺身逆行,用“家”的力量筑起了疫情防控的基础防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而无私奉献。

杨显婷全家福。

杨显婷(右二)跟随广西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武汉。

  坚定逆行 勇敢搏“疫”

  杨显婷是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内科的护士,疫情爆发期间,当得知广西需要医护人员驰援湖北的消息时,杨显婷多次主动请战出征武汉,第二批援助湖北抗疫医疗队组建的队员名单上,新婚不满一年的杨显婷赫然在列。2月4日,经过3个小时夜航,医疗队抵达武汉,正式挺进江汉方舱医院。江汉方舱医院是武汉市设立的最大的方舱医院,病床近两千张,每班医护人员面对的都是200至300人的患者,护理工作极其繁杂,除测体温,量血压、血氧,采集咽拭子,采血、发药、陪检,杨显婷和同事们还要包办分诊台分诊和总台物资发放等一并事宜。

  “其实当时心里还是很忐忑的,毕竟正是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医护人员穿着很厚重的防护服,闷得不行,但是看到那么多需要照料的病人,又根本想不到那么多,只想着干就完事儿!”杨显婷说。

杨显婷与同事们奋战在抗疫一线。

杨显婷与同事在方舱医院为患者做检查记录。

  方舱医院采取24小时4班轮班制,每位进舱的医护人员工作时间6小时。加上往返驻地、穿脱防护服、做准备工作的时间,每班实际工作时长至少8小时。杨显婷不惧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内容杂,将每一件工作都安排得妥妥当当。

  “看到病人痊愈出院,是最高兴的。我们几个护士其实每天心里都在悄悄数着今天又有几个人康复了,看到方舱医院里的人越来越少,心里感觉特别有自豪感。”杨显婷说。

  45天,杨显婷在方舱医院迎难而上和疫情短兵相接。其所在广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她本人也在一线光荣入党。

工作中的杨显婷。

工作中的杨显婷。

  全家上阵 抗击疫情

  杨显婷的家可称得上是一个医生家庭,父亲杨平业是老家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委卫生所的一名医生,杨显婷兄妹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对医护工作十分向往。长大以后,兄妹俩人如愿当上了医务工作者,哥哥杨显文成了柳州市人民医院的消化内科医生,嫂子麻芝英与哥哥是同个医院感染性疾病科的医生。

  疫情爆发后,杨显婷家堪称全家齐上阵,成了名副其实的“抗疫”家庭。作为村医,父亲杨平业不但参与排查,还要每日为村民检测体温、上报信息,有时半夜也要出诊。母亲曾秀玉作为村委妇女主任,为劝导村民尽量减少外出,曾秀玉每天都在村口轮班值守,排查出入人员,一站就是十多个小时。

杨显文的父亲杨平业(左一)和母亲曾秀玉(右一)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大岭村村口轮班值守,排查出入人员。

杨显婷的哥哥杨显文正在工作中。

  哥哥杨显文所在的柳州市人民医院成了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身为共产党员,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申请加入”发热门诊先锋队”,从消化内科调到发热门诊上班。嫂子麻芝英作为该院感染性疾病科医生,疫情伊始便承担着隔离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疫情来袭,夫妻俩主动放弃休假,共同直面一例又一例疑似患者。

  “妹妹报名参加医疗队她事先都没跟我说,还是我妈告诉我我才知道的,我妈担心得两天都吃不下什么东西,但后来爸妈也理解了,因为其实他们也是在抗疫的一线上。”杨显文说,“我也支持妹妹的决定,这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使命。” 

杨显婷与丈夫李荣岐。

杨显婷领取广西抗疫最美家庭证书。

  你守卫前线 我稳在后方

  新婚丈夫李荣岐给予杨显婷的无条件支持和充满爱意的慰藉,更是她坚强的后盾。进舱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大、时间长、内容杂,李荣岐每天都会等着杨显婷出舱,在视频上安慰和鼓励妻子,李荣岐的想法很朴实,“你上前线,那我就守好家,守好爸爸妈妈”。每当杨显婷医院的同事联系李荣岐,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这个年轻人总是腼腆地回答没事,同时加上一句“杨显婷那边没事就好”。

  丈夫对家庭的照顾和对自己的鼓励,以及共享病人们痊愈出院的喜悦,是杨显婷在当时忙碌工作中的幸福温情。“说不担心是不可能的,但我知道她在前线,需要的不是这种。抗疫前线多少苦多少累,我能想象得出来,所以只想好好地照顾家里,安抚好老人,让显婷没有后顾之忧。”李荣岐是一名小学老师,他在上网课时也鼓励学生们一定要做有用的人,向最美的逆行者们学习。“这些都是我的妻子,和我的岳父岳母、哥哥嫂子教给我的。”李荣岐说。

  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他们是家人,也是战友。“疫情不除,我们不退!”杨显婷一家在各自的岗位默默奉献,传递出抗击疫情的大爱,他们用平凡的身躯,为无数个家庭和无数位素不相识的陌生人点亮了前行的路,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疫堡垒守卫着千家万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