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黄忠智家庭:小小家庭有大爱

来源:   2020-07-17

黄忠智家庭:小小家庭有大爱

 

黄忠智一家人一起做公益

  在南宁有这么一个家庭,公益,是他们家十数年如一日的点滴寻常,他们家曾在2016年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黄忠智家庭,就这样用小家大爱,书写了芬芳馥郁的人间真情。他们这个四口之家,在近20年时间内策划、发起、组织或参与大小型公益活动超过400场次,直接帮助困难儿童3万多名(次)。这些数字的背后,是一个家庭朴素而温暖的情怀。

  心怀大爱 走上公益之路

  黄忠智做公益,要从学生时代说起。那一次,来自百色田东山区的黄忠智,跟随学校组织的学雷锋活动前往南宁市西乡塘区一户孤寡老人家进行慰问。搞卫生、清理垃圾、陪老人唠嗑,很快一个早上过去了。离开时,他看着老人,忽然感觉心里有点空落落的,总觉得“还可以多做点什么”。此后,黄忠智时常力所能及参与各种公益活动,并将这个习惯延续到工作以后。

  有感于个人力量的有限,2005年,黄忠智通过网络组建了志愿服务团队——广西南宁爱心公益团(以下简称“公益团”),经过近15年的发展,公益团成员已超过2000人。据不完全统计,南宁爱心公益团成立以来,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时间超过八万个小时,成功策划、发起、组织或参与的捐资助学、走进社区扶残助弱等大小型公益活动超过400场次,慰问社区孤寡老人及特困家庭超过5000户(次),累计捐款捐物400多万元,直接受惠农民工子女3万多人次。爱心公益团也多次得到团中央、团区委、团市委等各级部门的褒奖,并获得南宁市“明星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

黄忠智给山区孩子送去礼物。

  多年来,黄忠智的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0000小时,先后被评为2010年西乡塘区“十佳志愿之星”、2011年“南宁市第一批优秀志愿者”、2013年全国“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2014年南宁市“五星级志愿者”、2014年南宁市优秀志愿者、2014年广西首届“十大最美社区人物”、2015年广西“岗位学雷锋标兵”、2016年广西区优秀志愿者、2017年南宁市“第四届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入围广西区2016年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央文明网七月份“中国好人榜”提名。

  言传身教 与家人一起做公益

  对于丈夫黄忠智一直倾心的公益事业,妻子刘巧玲给予了无声鼓励,十几年来,黄忠智夫妇相敬如宾。妻子刘巧玲为人低调,一开始,她并不太理解黄忠智,她认为,做好事要低调。直到有一次,她与黄忠智以及志愿者们将爱心物资送到大山里,看到孩子们生活在贫困的环境中,逐渐明白了丈夫为何发动“一群人做公益”。从此,她主动注册加入公益团,积极参与公益活动,和丈夫一起“一对一”长期资助孤儿和留守儿童。

  结婚以来,两人一直坚持资助百色老区的困难儿童,这些每个月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但刘巧玲毫无怨言,在生活中更加精打细算,想着哪怕能省出两三百元,也能多帮助一个孩子。

慰问孤寡老人

  在夫妻俩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两个孩子从小就关心公益活动。从两岁半起,女儿黄莹和儿子黄涛就跟着父母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从南宁到百色、河池,都印上了姐弟俩稚嫩的足迹。

  孩子们也逐渐表现出成长与担当的一面。每一次去到山区开展公益活动,儿子黄涛都发挥“小志愿者”的亲和力,主动与当地孩子互动;在搬运爱心物资时,姐弟俩总是抢先冲在前面提、抱、扛、搬。

  “爸爸妈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女儿黄莹说,他们时常在学校积极分享做公益的收获和感受,并感召了一批同学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责任更重 做个热心公益的人

  说起儿女的成长,黄忠智感到非常自豪。女儿黄莹、儿子黄涛品学兼优,都曾被南宁市西乡塘区评为助人为乐“美德少年”,姐弟俩还多次被评为南宁市三好学生和优秀少先队员,深得老师和同学们尤其是街坊邻居的喜爱。

  如今,姐弟俩养成了很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他认为大部分的功劳要归于妻子刘巧玲。黄忠智常年忙于工作与公益活动,经常不能陪伴家人,有了妻子刘巧玲的耐心培养,那么多年对家庭、对儿女的付出与牺牲,才能让他在做公益时没有了后顾之忧。2016年,他们一家获得了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这些年来,除了对刘巧玲感到愧疚外,黄忠智对妻子更多的是感谢与尊重,对家庭更加珍惜了。

公益在路上

  在他们家,最醒目的要数挂在餐厅墙壁上红得耀眼的“全国最美家庭”绶带。原本刘巧玲不同意将绶带挂起来,担心会给儿女造成压力。黄忠智告诉刘巧玲,绶带可以时刻提醒他们要做一个热心公益的人,把关爱当成习惯,这是责任,也是约束。

  获得全国最美家庭和全国五好文明家庭后,黄忠智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他时刻激励自己做更优秀的自己,给孩子们树立榜样,做人,就要“现在比过去好,未来比现在好”。(记者 周复宏 陆胜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