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黄春英家庭:守土尽责 筑牢基层“抗疫”防线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0-07-17

  在抗击新冠肺炎战斗中,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边阳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英及其家庭勇挑社区抗疫重任,全力投入抗疫工作,牢牢守住基层防疫的“安全门”。

黄春英全家合影。

  两代社区工作者接力 默默耕耘数十载

  提起黄春英母女俩,南宁市新阳街道办的不少居民都认得。这是一个颇具特色的家庭,黄春英的母亲曾担任南宁市西乡塘区新阳街道新阳路社区(原新阳南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英本人目前担任新阳街道边阳社区党委书记,两代社区工作者默默耕耘数十年。

  凡是居住在她们工作社区的居民一提起她们,都竖起大拇指,都认得张书记、黄书记,她们为居民做的点点滴滴的事,居民们都如数家珍。

  黄春英原本在一家国企工作,2003年受母亲影响来到社区,凭着对新工作岗位的热爱和全心投入,5年后,黄春英从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人员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

  边阳社区辖区是西乡塘区一个老旧小区。社区工作报酬低,工作繁杂琐碎,黄春英却极少怨言,一心扑在为民服务上。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黄春英在家人的支持下全力以赴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基层防疫的“安全门”。

黄春英凌晨在边阳新街值班点为群众量体温。

黄春英凌晨在边阳新街值班点为群众量体温。  

  坚守抗“疫”一线 勇担使命践初心

  2020年1月23日正逢大年二十九,黄春英接到紧急命令,赶往街道办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议,散会后又马不停蹄地回到社区,着手布置防疫工作。

  黄春英一边忙碌,一边强压着心头的牵挂——儿子发烧生病在家无人照顾。她一直忙碌到晚上10时多,才有时间带孩子到医院看急诊。

  作为社区防控疫情阻击战的第一责任人,黄春英需要坚守工作岗位。儿子吃药三天没能退烧,需要到医院打吊针,懂事地反过来安慰她:“妈妈,我可以自己去,你放心去工作吧,注意安全。”

  边阳社区居住人员复杂,无物业的小区占了大多数,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边阳社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

黄春英凌晨在边阳新街值班点为群众量体温。

  “我是党员我先上!”作为社区党委书记,黄春英深知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组织动员社区在邕党员投入抗疫一线,成立了2支社区党员服务队,“包揽”辖区人员出入复杂区域和无物业小区,设置了6个党员防控服务岗。

  疫情期间,社区一共设置了16个疫情防控监测点,黄春英每天都来回奔忙。连续2个多月,她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值班守点、排查外地返邕人员。截止5月下旬,她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工作人员累计入户排查重点人员428人,其中隔离期满无症状已排除监测393人,湖北返回71人;同时向居民群众发放宣传预防措施资料10000多份,协助组织51人接受核酸检测。

  疫情初期,口罩紧缺。黄春英多方筹措,争取来3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居民群众。她又四处联系,费尽周折联系到一名医药经销商,找到了近5000个口罩的购买渠道,解决了街道办及社区一线防疫的燃眉之急。

  黄春英还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人员开展暖心服务。仅她本人就为居民代购生活必需品、代充代缴燃气费、倒生活垃圾等免费服务11次。

黄春英到无物业小区为居民发放通行证。

黄春英(左)到瀚林新城小区义务帮助居家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用品、倒生活垃圾等。

  全家携手战“疫” 传递最美家风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社区工作人员作为社区防控的一道防线,起着重要的作用,其工作压力和难度可想而知,面对这种情况,黄春英丈夫、儿子、母亲都给她打气鼓劲,默默地做好她的后盾,让她能全心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

  作为一名老党员、老干部,黄春英的母亲张卫东也全力支持女儿工作。2月26日是她的生日,工作忙碌的黄春英通过微信给母亲发了2000元红包,张卫东却让女儿把其中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交新阳路社区党委,作为一名老党员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

  一举一动,诠释了一家两代社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母亲‘退休不退心’,一直保持着社区工作者的热情”,黄春英说,平时她常向母亲请教一些在社区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听取意见建议。在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母亲指导下,她迅速从一名普通社区工作者成长为社区党委书记。

黄春英(右)参加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

 

黄春英全家合影。

  黄春英的爱人卢少军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担起了家里的后勤保障工作,让妻子每天回家时能吃上一口热饭,短暂休息。

  有家人的理解和大力支持,黄春英更添工作动力。她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部署要求,逐一落实,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由于工作措施到位,到目前为止,黄春英所在辖区没有出现确诊病例。

  勇敢逆行,默默付出,黄春英一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了自己的力量。2020年,黄春英家庭荣获广西抗疫“最美家庭” 和全国抗疫"最美家庭"称号。

  每当谈起这些时,黄春英谦虚地:“我的家庭跟全国普普通通的家庭一样,但正因为有千千万万家庭的自觉和坚守,我们才能取得今天来之不易的阶段性的成果。”(记者: 罗竹君 王媛 陆思彤)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