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深入开展抗疫爱卫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7-13

南宁:深入开展抗疫爱卫工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在农贸市场,各种果蔬菜品功能区分布合理,整齐划一的摊位上各类商品摆放有序;在社区,居民自发清理卫生死角,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在企业,厂区内不时有工人进行喷淋消毒……连日来,一场与疫情防控紧密结合的爱国卫生运动在南宁如火如荼地开展。各地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宣传,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着力打造健康生活环境,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五大清洁行动”

  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3月6日,我市启动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南宁市爱卫办向全市发出了《致市民朋友的一封信》《致市场经营户的告知书》,广泛动员全市干部职工、人民群众深入持久参与爱国卫生运动。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各部门围绕企事业单位工作环境清洁行动、乡村环境清洁行动、社区环境清洁行动、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清洁行动、重点场所环境清洁行动,开展每周五环境卫生大扫除、除“四害”行动周等专项活动,农贸市场“每日一清扫,每周一消毒,每月一休市”,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持续加强传染病防控,加大对农贸市场、海鲜市场、活禽市场、禽畜养殖点等场所的监督管理力度。各县区(开发区)、各市直单位积极响应,密切配合,确保了活动的顺利开展。

  增强群众卫生意识是开展清洁行动的关键,我市组织开展以预防控制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为重点的健康教育宣传工作,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利用板报、户外LED屏等宣传载体开展防控流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新冠肺炎等健康知识科普工作。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我市印制了10余万份宣传折页、海报等健康知识资料,发放至农贸市场、社区乡镇、地铁站、公交站、客运站、学校等重点场所和单位。市卫健委会同市文明办制定印发《文明南宁科学防疫“十倡议”》,号召全体市民科学防疫、健康生活,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

  今年4月是我国第三十二个爱国卫生月,此次主题是“防疫有我,爱卫同行”。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我市家校联动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健康素养促进行动等主题活动,制作了“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系列公益广告视频和H5,在全市范围展播,宣传“爱国是核心、卫生是根本、运动是方式”的爱国卫生运动内涵,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结合实际积极推动清洁行动落实

  广西康晟制药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制药生产,在生产中对疫情防控工作十分重视。“外来人员进入厂区需在大门处接受体温检测,厂区内安排有工人进行喷淋消毒;进入制药生产车间前,工人要严格执行穿防护服等程序。”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欧彪介绍,南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全方位多角度指导已复工各工业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给各企业筑起疫情防控“防火墙”,系紧疫情防控“安全带”。

  结合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我市各城区各单位都研究制定了“五大清洁行动”实施方案。

  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每天都有环卫工人定时打扫卫生,还有专业人员到村里开展重点区域消杀灭“四害”、农村污水治理等工作。

  南宁经开区菜鲜丰星级农贸市场严格落实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加大市场环境卫生管理和重点场所清洁消毒力度,有效杜绝“四害”滋生。

  兴宁区三塘镇将疫情防控工作与城乡清洁工作相结合,实行分片管理、分级负责的网格化管理,采取“一网多格,一格多员,一岗多责”模式,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到“五大清洁行动”中来。

  南宁市爱卫办要求各县区、开发区爱卫办根据“四害”季节性繁殖特点,统筹做好除“四害”化学防治工作。在市爱卫办组织下,全市重点场所、重点公共区域都开展日常预防性消杀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规范标准进行操作,减少病菌滋生和传播,营造卫生健康的居住环境。自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启动以来,我市开展重点公共场所、机关单位预防性消毒36.5万平方米,除“四害”37.1万平方米,市场消毒工作25274个(次),整治农贸市场4167个(次),开展市场环境卫生集中清理2725次,清理垃圾14万余吨,疏通下水道751处,督促市场开展公厕整治1437次,组织开展市场集中除“四害”4729次。

  常态管理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南宁市各有关部门持续对全市各城区、开发区的主要街道、农贸市场、窗口单位、住宅小区、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建筑工地等进行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进展缓慢的单位、部门,当场指出问题,对马上能解决的问题现场立行立改;对不能立即解决的,限时整改。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开展自查,特别是对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消毒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以达到常态化管理的目标。

  形成良好的卫生风尚,离不开相互监督、督促。为督促各县区、开发区及辖区各单位对抗疫爱卫运动中存在的问题立即整改、补齐短板,我市开展爱国卫生专项督导,并结合首府南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每月考评”,对全市10个城区、开发区防控工作进行日常督导,巩固抗疫和创卫成果。此外,联合市文明办、市生态环境局、市市政园林局以暗访的形式对全市15个县区、开发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开展督查,对督查结果进行全市通报,并要求相关部门立即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疫情终会过去,好习惯更要保持。在青秀区南湖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和居民一起对小区内外、楼道、各家各户卫生进行全面清扫消杀,共同营造清洁美丽的小区环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都上了一堂深刻的防疫课,也提醒我们要从个人、家庭健康以及个人与社会环境的角度,重新审视个人的健康与责任。要学会关注自己的健康,更要懂得自觉维护他人的健康。 (南宁日报记者 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