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先锋引领在一线 人人参与共创城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7-03

  ●开栏语

  为贯彻落实南宁市2020年创建文明城市整改提升工作再动员大会精神,围绕“全面发动、全城联动、全民互动”的要求,南宁日报即日起开设“党员当先锋共创文明城”栏目,大力宣传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一线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和营造浓厚氛围。

  哪里有困难、哪里任务最重,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

  在南宁市创建文明城市进入攻坚阶段的当下,全市广大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响应市委号召,迅速行动,积极投身创建文明城市的硬仗,在引领文明创建、传播道德风尚、整改提升工作中争先锋作表率,在创城一线检验党员的初心使命,让党徽在创城实践中熠熠生辉。

  用心真干:破解难点答好创城“考题”

  “忙得像陀螺一样”,这是创城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后,青秀区南湖街道金湖社区党委书记韦姣的日常。

  怎样宣传才能让创城更深入人心?怎么发动社区党员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怎么攻克社区创城工作的难点……这些都是摆在韦姣面前的创城“考题”。半个月来,韦姣和社区工作人员取消了双休日、节假日,白天顶着烈日,在社区大街小巷、小区庭院张贴悬挂公益广告、创城标语,清理杂物、清扫卫生死角,巡查公共设施是否完好无损。夜晚披星戴月挨家挨户入户进行问卷调查宣传培训,收集居民群众的意见诉求。

  创城工作,金湖社区有“三难”:一是入户难度大,辖区住宅小区多数是2005年前建设的多层住宅小区,没有电梯。二是老旧小区杂物乱堆放及车辆乱停放情况较严重。三是老旧小区消防设施破损、过期较多。为了破解“三难”,在韦姣的带领下,社区列出创城“四定”表,挂图作战,社区工作人员按网格管理将责任落实到个人,每天都要到责任网格指导督查小区相关工作,排查存在问题。

  祥宾路居民二区是个回迁自建小区,道路坑洼不平,多处网络线路乱拉形成“蜘蛛网”,车辆无序乱停。韦姣及时协调有关部门,修补道路,清理捆绑乱拉的网线,地面划线引导车辆有序停放。如今,小区环境焕然一新。

  在韦姣和社区工作人员的示范带动下,加入创城工作的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58人报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岗,社区党员、小区在职党员踊跃参加志愿服务。社区党员志愿者巡防队坚持每日在辖区进行治安巡防,引导市民文明停车等,成为金湖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韦姣说。

  “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不是属于哪一个人的,而是属于所有南宁市民的。”韦姣表示,作为一名社区党委书记,就要在创城一线勇当先锋、示范带动,让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创城工作。

  用手实干:穿上红马甲为“七一”献礼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启动后,刚到岗不到一个月的江南区江南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大乐,快速投入工作中,每天披星上岗戴月而归,和同事们一起走遍辖区社区、村屯,做好创城宣传工作。“刚到任不久,就面对创城这项重要工作,压力很大,责任更大,只能全力以赴,履职尽责,做到一名党员应该做的。”王大乐说。

  江南街道是江南区老城区,辖区内有老旧小区、大型市场以及城中村,如何做好辖区创城工作?王大乐首先想到的是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火速成立街道创城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班子成员包点村(社区)责任,对标对表细化解读2020年创城标准,部署各村(社区)具体创城工作任务后,我们发动辖区1500多名党员积极投入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行动中,从身边小事做起。”

  今年“七一”建党节,他也是在创城工作中度过。“今年我们不搞集中式的庆祝活动,而是发动上千名党员穿上志愿者的红马甲,去基层、去社区、去村里,做好创城宣传,大家一起清扫垃圾、张贴公益广告、入户宣传、做好志愿服务,让更多人参与到创城行动中来,共建美好家园。”

  工作上认真专注的同时,王大乐对家庭心存愧疚。作为一个父亲,他刚刚迎来第二个孩子,却在陪产假期间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王大乐说:“我的家庭是我坚强的后盾,家人尤其是爱人对我的工作很支持,我回到家后也会主动分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但心里还是有些愧疚的。希望能做好创城工作,以创城的优异成绩回报家人。”

  用脑巧干:公益画让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每天一大早,西乡塘街道办党建组织员陆秋锦就离开办公室,到社区清扫垃圾、清理小广告,不留任何死角。自从创城工作开展以来,她每天奔波在创城一线。

  尽管烈日当头,陆秋锦仍上门向社区居民发放宣传资料,每天她的微信步数都排在朋友圈前几名,下班也没了准点,双休更是变成了无休。不过,陆秋锦却不觉得累,“作为一名街道工作者,我有责任把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事情做好。”她说。

  西乡塘街道办辖区内无物业小区多、设备设施老旧、街路门市多,给创城工作带来了不少压力和难度。如何让创城理念深入人心,提升背街小巷环境?西乡塘街道办想出了妙招:组织学校志愿者在背街小巷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上墙,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文明熏陶。

  在秀灵路西一里,一幅幅公益画构成了街巷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400米的街巷墙体用漫画风绘制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市民公约等内容,让人耳目一新,这其中离不开陆秋锦和志愿者小伙伴的功劳。没有绘画基础,陆秋锦就拿着画笔积极请教;人员不足,就动员附近居民一起参与。

  “居民慢慢理解了创城工作,发现问题也会及时向我们反馈。”陆秋锦说,在老旧社区,问题繁多且琐碎,要把群众都动员起来,让他们成为创城的重要力量。

  陆秋锦和小伙伴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如今西乡塘街道办的辖区环境有了很大改观,社区群众的创城意识也有较大提升。“我们希望通过创城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城市整体管理水平。”陆秋锦说。 (南宁日报记者杨静 阮晓莹 杨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