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兴宁区:村庄旧貌换新颜 风景美“钱”景宽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25

兴宁区培育发展花卉生产+旅游观光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村庄旧貌换新颜 风景美“钱”景宽

十里花卉长廊沿线的苗木花卉基地,姹紫嫣红,迎寒怒放 通讯员侯呈志摄

  “以前我们住的村子周围都是杂草,把土地流转给人家做花木生意以后,环境越来越好,山清水秀,我们自己看着都感觉很幸福。”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村村民农锦标道出了当地村民的心声。

  走进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映入眼帘的是一派姹紫嫣红的景象,各种花卉争奇斗艳,清香远溢。近年来,兴宁区发挥“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优势,致力打造“生态·宜居兴宁”的旅游品牌,培育发展花卉生产+旅游观光产业,实现沿线村庄旧貌变新颜,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让这里的好风景带来好“钱”景。

  兴宁区三塘镇林科院至三塘九曲湾道路约13.2公里的主干道上,遍布着300多家花卉苗木企业,一路鲜花烂漫,“十里花卉长廊”由此得名。这里有广西最大的花卉苗木集散市场,一年四季鲜花盛开,因为靠近市区,被大家称为穿插在城市里的都市田园。每到周末,这里成为游客争相前往打卡的网红地。

  如今,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已经扩大到了2万多亩,培育和种植的花卉苗木超过1000个品种,有300多家苗木企业入驻。三塘镇围村村有536户1887人,其中入驻围村村的苗木企业就有五六十家,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实现了增收,还能在家门口就业。

  “现在土地租给老板了,一年就等着收租了,一年有1万元左右。”三塘镇围村村那井坡村民农毅一脸幸福地说。村民农井亮也说:“我们把土地流转之后,每一年的人均收入有1万多元,比以前提高很多。我们还可以去他们那里务工,每天少的话也有100多元,多的话三四百元都有。”村民农锦标以前只能在家养鸡、养鸭,种植甘蔗、豆角,每年收入1.5万元左右,现在每年所得租金十分可观,每年有五六万元。

  三塘镇围村村村委主任杨仕繁介绍说,土地流转成了村民的第一大收入,村民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天都有两三百元收入。围村地多人少,土地流转以每亩3000元的价格租给企业后,村民既是收租人,又是务工者,村里环境美了,村民钱袋子也鼓了。

  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沿线还有各种休闲观光项目,如赏花、拍照、垂钓、踢球,还可以泡温泉、开展商务活动。“我们这个十里花卉长廊是集花卉生产、旅游、游玩、项目拓展、商务活动于一体的农旅项目。这里适合开展单位的拓展活动,也适合开展社会团体活动,还可以举办各种聚会。”三塘镇党委宣传委员罗伟龙介绍说。 (南宁晚报通讯员侯呈志 记者刘增璇 实习生容依盈)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