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青秀区图书馆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2-23

创建特色分馆 全面推动全民阅读

南宁市青秀区图书馆荣获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

 

青秀区图书馆开展“爱上阅读”双语绘本故事分享会

 

秀区图书馆在古岳坡分馆举办阅享民俗畅玩古岳活动  

  加强数字资源建设,让读者随时随地能通过手机查书、看书、听书,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提升阅读服务体验……近年来,青秀区图书馆从满足群众需求出发,创建了“走读青秀”“阅美青秀”“云游青秀”文化旅游活动品牌,并把各个分馆办成老百姓自己的图书馆,把良好的阅读习惯、生活方式引入到群众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推动全民阅读,满足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日前,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表彰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的决定》,其中南宁市青秀区图书馆榜上有名。

  打造更多特色分馆 构建一体化服务体系

  近日,青秀区图书馆卡拉奇遇分馆阅读活动“不一样的童话世界欢乐派对”吸引了不少人的关注,身穿公主裙、王子服盛装出席的小朋友们和老师一起开展了阅读绘本童话书、展开童话趣味问答等。卡拉奇遇分馆共设有五大欧洲风格园区,分别是爱丽丝梦境、云端车站、罗曼情园、魔法王国、莫奈花园。在卡拉奇遇分馆,游客们可以在爱丽丝梦境阅读奇幻童话,在魔法王国品读魔法之旅,在莫奈花园欣赏法式文学,在罗曼情园感受罗马史诗,在云端车站再读古典名著……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感受文学的雅致和浪漫。

  这是青秀区图书馆今年新建特色分馆的一个缩影。据青秀区图书馆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城区政府的大力扶持下,2015年至今,相继成立了凤岭北分馆、邕州书院分馆、成长湾分馆、城市书房分馆、403禾集分馆、卡拉奇遇分馆、古岳坡分馆等7个分馆,让读者既能免费享受到分馆优雅的读书环境及服务的同时,又能免费享受到公共图书馆丰富的图书资源。同时,为加强青秀区图书馆分馆的规范化管理,还与各个分馆积极探索、力争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通过专业化服务、科学化管理,构建了一体化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做好总分馆的日常管理运行。

  线下线上活动并行 惠及群众超2万人次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青秀区图书馆虽然全面闭馆并停止开展线下活动,但依然坚持“闭馆不闭网,服务不停摆”原则,转战线上,与广大读者共同坚守,全民战“疫”。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发布疫情防控专栏5个,开展线上疫情防控宣传、品读经典、新书推荐、有声推荐等活动超100场次,扎实推进全民阅读及免费开放工作全年化、常态化、制度化。

  据了解,青秀区图书馆全年完成免费开放、全民阅读等各项读者活动超100场次,惠及群众超2万人次;发布线上宣传、推广文章约200篇,文章及数字资源浏览量近3万次;打造“走读青秀”“阅美青秀”“云游青秀”等3个文旅融合品牌活动,开展文旅融合特色活动、阅读联盟、图书馆+等文化旅游活动300余场次,参与人次超万人。

  配套设施升级改造 提升阅读服务体验

  今年以来,青秀区图书馆数字资源阅读平台资源总量继续保持在百万量级,除原有的37万余册电子图书,200多种报纸资源,2000多种电子期刊,3万集视频,20万套考试题库外,2020年,为进一步丰富和扩充图书馆数字资源总量,实现随时随地通过手机查书、看书、听书,让读者充分享受阅读的乐趣,青秀区图书馆还新增电子图书2万册(镜像资源)、有声图书18万集、3个疫情防控专栏。

  加快机房设备、网络安全等配套设施的升级改造,着力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增设电子阅览设备20余台、自助借还设备2台、自助办证设备1台、智能门禁设备5套,以确保广大读者都能享受快捷、优质的阅读,力争以图书馆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和先进的管理理念,引导各分馆共同提升全民阅读服务体验。

  延伸阅读服务触角 全面推进文旅融合

  为给读者提供高质量的品牌服务,青秀区图书馆充分利用各分馆的优势,积极打造“一馆一品”的精品化分馆管理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方式,开展国学课堂、科普讲座、读书会等高质量的文化品牌活动,将基层文化服务活动做到常态化、优质化、品牌化。2020年,各分馆以文化和旅游相结合的模式,开展朗诵比赛、读书会、青秀讲坛、爱上阅读、国学课堂等读者活动50多场,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近日,一场主题为“coffeeandbook”咖啡品读会在403禾集分馆举行。活动现场,荣获2020年云南杯中国冲煮大赛广西赛区冠军的赵苗苗老师在介绍咖啡常识后,为参与活动的咖啡爱好者们展示手冲咖啡的具体过程,并讲解相关的冲泡技巧。一边品尝咖啡,一边在咖啡的醇香中享受阅读,令人艳羡不已。

  此外,青秀区图书馆各分馆还开展了绘本故事阅读会、电影赏析、当阅读遇见花等多项主题活动,常态化开展公益讲座、培训等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把总馆的优势资源进一步延伸到社区、乡村,深入推进图书馆的免费开放工作,同时设立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创新宣传模式和报名方式,提高图书馆的公众认知。

  作为广西唯一一家被确定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的图书馆,青秀区图书馆率先在广西开展以图书馆主导的文旅融合试点工作,以总分馆制度建设为抓手,通过打造文旅融合主题分馆、建设智慧图书馆服务体系、采购文旅特色化文献图书及资源、开展“走读青秀”“阅美青秀”“云游青秀”等特色品牌活动、首创“青秀阅读联盟”、寻求“图书馆+”跨界合作、录制文旅融合视频宣传等方式,多措并举,将青秀区图书馆打造成为集文化体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主题化、多元化、品质化、特色化文旅融合示范点。

  探索“图书馆+”模式 拓展精准化阅读服务

  为切实推动辖区文化和旅游融合工作,营造“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社会氛围和文明风尚,提升全民科学文化素质,青秀区图书馆组织辖区具备一定影响力的社会团队和个人共建“青秀阅读联盟”20支,联合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共同组建联盟,鼓励、动员和引导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公共文化事业,不断扩大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半径。据统计,“青秀阅读联盟”全年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超200场次,服务群众近万人次。

  下一步,青秀区图书馆将全面深入推进全民阅读,以世界读书日、宣传周等重要节庆为契机,全面推进全民阅读,同时录制宣传视频展示全民阅读成效,全媒体宣传推广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通过建立志愿者服务长效机制,打造“志愿青秀温暖城市”志愿者全民阅读服务项目,扶持“青秀阅读联盟”、探索“图书馆+”服务模式、打造文旅融合特色活动等多措并举,实现“功能拓展、服务创新”的文旅融合功能。

  此外,还将进一步强化数字阅读服务平台建设,完成数字文献、智能检索知识设备采购及电子图书维护、更新工作,完善图书馆公众号等新媒体应用,拓展公共数字文化空间,实现个性化、精准化阅读服务。(南宁晚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范艳琼 刘慧)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