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党员勇当急先锋 挺身战“疫”最前沿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3-10

党员勇当急先锋 挺身战“疫”最前沿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南宁市,广大党员挺身而出,忘我工作,英勇奋战,把投身防疫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他们的行为让人肃然起敬,他们的身影最为靓丽,他们是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的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等到战‘疫’胜利,团圆饭吃起来才更有意义”

  社区是社会的细胞和单元,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堡垒。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社区工作人员刚柔并济,守住社区防线,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2月2日,南宁市青秀区领东尚层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密切接触者送到指定地点进行医学隔离、对小区进行封控、为居民提供物资保障……这一系列“高危险动作”让不少人有了顾虑。此时,身体并不是很好的金浦社区党委书记许二华挺身而出,带领社区全体党员干部成立党员突击队,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整个楼栋进行摸排,了解密切接触者的详细情况。

  小区封控以后,许二华直接住进了社区办公室,她带领社区党员在领东尚层小区设立了金浦社区党员防疫先锋岗,主动亮明身份,与其他部门人员严格按照上级工作指示对小区进行封控,限制人员、交通工具进出,落实值守制度,督促物业做好体温监测、消毒消杀等疫情防控工作。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时期,她带领社区网格员入户排查省外返邕人员,督促辖区各单位、小区对湖北车辆及家庭进行登记摸排,切实做到“内防蔓延、外防输入”,保障居民健康与安全。

许二华(中)与网格员、民警一道查验返桂人员信息。(张永娴 摄)

  社区工作人员每次入户排查前,许二华都千叮咛万嘱咐,要求他们务必注意安全。战“疫”期间社区工作人员物资匮乏、防护装备难求,她想出了以一次性手套和一次性雨衣“全副武装”来加强社区工作者自我防护的法子。

  许二华的儿子也在社区工作,儿媳妇则是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一个多月以来,他们同许二华一同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年夜饭,许二华和儿子儿媳分别在3个地方吃,他们原来相约在元宵节补上这顿新年的团圆饭。然而到了元宵节傍晚,许二华因为担心社区居民又来到领东尚层小区的封控值守点,向物管经理了解在家隔离的36户77名居民过元宵的情况。她说:“要确保看到小区安全了,我才放心。”结果,这顿团圆饭还是没能吃上。

  现如今,许二华一家依然奋战在防疫一线,她说:“等到战‘疫’胜利,团圆饭吃起来才更有意义。”

  “我是党员,关键时候我必须上”

  青秀区环卫站负责辖区范围内1792.1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和洒水降尘工作,防疫期间,还承担着对辖区内所有环卫设施、城区道路、公共区域消毒的任务。环卫站办公室主任刘振武作为青秀环卫站的“大管家”,科学安排环卫业务和疫情防控工作,按需分派防疫物资,优先保障环卫一线职工的需要。对于重点区域消毒液喷洒消毒浓度配比、使用量,每日辖区废弃口罩数量等情况他都了然于心。

  环卫工人非常辛苦,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清扫大街小巷,还要背着消毒喷壶进行环境消杀工作,以确保环卫设施的卫生安全适用。刘振武说:“我能做的就是尽最大的努力保障他们的安全,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刘振武每天早上6点准时起床,7点到环卫站各个工作场地,组织安排办公区、环卫停车场、垃圾中转站、爱心驿站等环卫公共区域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车辆消杀工作。在刘振武及全站各部门通力协作之下,青秀区环卫站及外包企业无一人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无一例疑似病例。

  新冠肺炎疫情初期,青秀区环卫人员的工作任务不仅繁重,而且存在着一定的被感染风险。刘振武没有怨言,更没有退缩,迅速组织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环卫站班子领导分片包干,对业务部门进行靠前指导。当时有一名站领导因为身体原因不能到一线指导工作,刘振武主动担当,每日利用中午、晚上等休息时间到该领导分片包干的清扫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使得该清扫队的防控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我是党员,是退役军人,更是广西环卫人,关键时候,我必须上!”危难面前显担当,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是青秀环卫人刘振武的真实写照。

  “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必须做实做细做好”

  8:00,到埌东片区的药店检查防护物资供应情况;10:30,到超市检查市场供应情况;15:00,到农贸市场检查市场的消杀和环境卫生……在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谢玮宏的工作日志上,一天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

  从1月22日开始,谢玮宏一直在市场监管的第一线,他在各大超市、农贸市场、药店检查,要求各场所做好消毒防疫,维护价格稳定,保障市场供应;他在小区检查值守人员工作情况,并询问他们的困难,尽全力为一线工作人员解除后顾之忧。连续一个多月的高负荷工作让他咽喉沙哑,眼眶布满血丝。当有人提醒他保重身体的时候,他说:“疫情当前,市场就是战场,我们的工作事关全市疫情防控大局,必须做实做细做好。”

谢玮宏(左二)在检查口罩销售情况。(何承亮 摄)

  为确保工作不留死角,谢玮宏又组织各基层所对农贸市场进行一次次清查,包括招牌和执照的清理。自1月22日以来,谢玮宏和同事受理涉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投诉举报215件,检查商超、市场355家次,督促整改133家,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利益。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青秀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合理、行动迅速、市场排查组织有序、价格管控措施得力、复工复产督导及时,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得到扎实有效开展。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谢玮宏坚持“一线指挥、一线作战、一线防控”,和全局129名干部职工一起坚守在市场监管最前沿,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维护城市乡村的市场稳定,筑牢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的钢铁防线。

  “作为老党员,为抗疫工作尽心出力是应该的”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纷纷谈“疫”色变。但就是在这样一个非常艰辛的时期,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华红勤主动冲到战“疫”最前线,他召集党员组建志愿服务队奔赴一线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

  位于星湖路南一里一巷18号的广西化纤研究所,2月初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随即被列为封控隔离小区。为解决小区居民生活必需品补给问题,广西八桂女子就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迅速组建了一支党员抗疫服务队,专门为封控隔离小区居民提供代购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非常紧缺,给值守人员的安全防护和封控隔离小区消杀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华红勤知晓情况后很是着急,经多方打听,他驾车到市郊50多公里外的一家商店购买了300斤消毒液和5台背负式电动喷雾器,第一时间送到领东尚层等封控隔离小区。面对防疫人员的感激,77岁的华红勤显得很淡然,他说:“作为老党员,为抗疫工作尽心出力是应该的。”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余宴)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