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2人入选4月“中国好人榜”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07

  近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4月“中国好人榜”,全国106位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身边好人光荣上榜。其中,南宁的黎长才、黎少华当选见义勇为好人。

  黎长才和黎少华是宾阳县大桥镇长范村委长岭村人。今年2月19日,宾阳县大桥镇丰州村委凤山村村民侯绍铁驾驶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子和3个年龄在8至14岁的孩子外出购物,回家途经大桥江廖平坝桥路段时车子失控,从7米高的桥上坠落到水深3米的江中。正在附近的黎长才听到呼救声后,从江对岸跑过来,一头扎进水中救人。黎长才顺利找到侯绍铁的小女儿,并把她托出水面往岸上游。已经71岁的黎长才毕竟体力难支,在即将游到岸边时,他身子开始往下沉,被他托起的小女孩也随之缓缓下沉。情急之下,受伤的侯绍铁跳入水中,游向老人和女儿。突然,已经沉到水面下的女孩再次被一双有力的大手托举出水面,侯绍铁一把抓住,小女儿得救了。然而,侯绍铁再想去拉黎长才时,他已沉入深水中。

  这时,黎少华正好骑车路过,看到情况危急,立即跳入水中,把侯绍铁父女拉到岸上。听说有位救人的老人已经沉入深水中,黎少华再次跳入水中施救。最终,黎少华与岸上的群众一起把黎长才救上了岸。“找到老人时,他已无意识。”黎少华回忆当时情形悲痛地说。

  5名落水者相继被成功救起,两位救人英雄舍己为人,令人敬佩。而救人者黎长才却再也没醒来。 (下转2版)  (上接1版)据了解,39岁的黎少华多年来多次救助摔伤或者落水的人。几年前,他和朋友从大桥镇集镇回家,看到有人骑摩托车摔倒在田垌里起不来,他二话不说向伤者伸出了援手。

  黎长才老人勤劳和蔼,与人为善,乐于助人,与邻里和睦相处。尽管家庭不富裕,但他从不吝啬用体力、财力去帮助他人,乡邻们有什么困难他都主动帮忙。

  事件发生后,中央及自治区、市级媒体先后报道了黎长才、黎少华见义勇为的事迹,在社会上引起较大反响。(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