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市直企业勤廉好榜样陆彬:爱岗如家初心不改 守住“人间烟火气”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1

爱岗如家初心不改 守住“人间烟火气”

——记2020年市直企业勤廉好榜样、威宁市场公司水街市场项目经理陆彬

陆彬(左一)在水街市场内进行例行检查 (威宁市场公司供图)

  每当提起水街市场,总能牵起一批老南宁的美好回忆。而水街市场中有这么一个人,把党员的职责与为民的初心肩扛臂抬,手拿扫帚畚斗,扫去疫情阴霾,扫走垃圾污垢,为邕城市民守住“回忆”、守住“人间烟火气”。他,就是威宁市场公司水街市场项目经理、2020年市直企业勤廉好榜样获得者——陆彬。

  让经营户成为市场的主人

  “上完货记得收拾好‘战场’啊!”每天上午7时刚过,陆彬已经在市场内进行例行检查,看到有未及时清理的垃圾,就顺手捡起丢入分类垃圾桶。陆彬说,农贸市场看似数十年如一日,其实每天依然会有新问题等待他们去逐一破解。

  某次上级单位的突击督查,让他尤为印象深刻。检查组指出市场摊位上货物摆放不齐,但商户们无论用何种办法摆放货物仍是不达标。遭到批评的经营户找到陆彬抱怨:“如果制作统一挡板案台我们就不会摆放出界。”这与陆彬心中所想不谋而合。在得到分管领导的肯定后,他开始在农贸市场湿区逐摊逐户开展思想动员工作,深入沟通,优化方案。在陆彬的不懈努力下,经营户纷纷响应,积极配合挡水板的安装改造工作。

  经营户与市场管理员之间的关系正如同陆彬向顾客介绍水街糍粑一样:“越嚼越黏,越嚼越甜!”让经营户成为市场的主人,共同参与到环境整治中,市场环境才能真正得到提升,这正是陆彬始终坚守的初心。

  守住沉甸甸的“菜篮子”

  2020年伊始,新冠疫情蔓延全国,陆彬从腊月廿八就开启“连轴转”模式,一连60多天坚守市场抗疫一线,坚决落实自治区和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

  水街市场8000多平方米的营业区域,陆彬背上重达50斤的消毒桶亲自消杀,一方一寸都不曾放过,严格执行“一日一清洗、消毒”。通过提升消杀频率与强化测温监管的方式,守住水街市场疫情防控的安全线,为邕城市民营造了安全稳定的购物环境。

  在疫情蔓延最紧要关头,有经营户问陆彬是否害怕、是否想家,他摆摆手说:“我和大伙都是一样的,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平凡的事,一起守护不平凡的一年。”陆彬用自己的真诚鼓舞着身边人,经营户也积极开摊经营,水街市场疫情期间肉蛋菜等民生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大家齐心协力,守住了老百姓“菜篮子”沉甸甸的重量。

  “能帮就帮”汇聚涓涓深情

  水街市场见证老南宁的千面百态,也把老南宁“能帮就帮”的涓涓深情汇聚于此。

  在水街市场做了10多年干杂生意的阮先生,干杂摊位就是一家老小的生计依靠。每天下午,陆彬在巡查市场时都能看到他的女儿小云蹲在铺内地上,在塑料筐与木板简易拼接的“书桌”上认真写作业。

  同为人父的陆彬看着这一幕心中很不是滋味。于是,他利用周末时间和同事一起选购了桌椅,并摆放在水街市场楼梯间宽敞明亮的地方供小云放学后学习,同时还带来了自家孩子的文具、书籍赠送给小云。

  陆彬对经营户真诚相待,把经营户的诉求时刻记在心中、做在日常,永存“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要群众一分一厘”的纪律原则,不求他人回报。经营户感激在心、举动在行,但凡需要配合的各项工作,全都鼎力支持。正是感恩于经营户及同事的这份信任与支持,陆彬坚守水街市场15年,用5000多个日夜书写初心如一。 (南宁晚报记者韩沛通讯员蓝智勇冯也倪)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