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广西两名铁路职工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12

服侍家中老人 关爱退休职工

广西两名铁路职工获评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

  近日,国家卫健委对评选出的1287个集体、1977个个人授予2020年全国“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称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柳州机辆公司的王献忠、李建珍光荣入选。

  李建珍,一名普通善良的铁路女工,二十多年如一日,用心呵护三个家庭和老人。1991年,由于公公因公殉职,婆婆体弱多病,李建珍便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婆婆的责任。后来婆婆再婚,公公患中风半身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她毅然承担起照顾责任。婆婆上有95岁高龄的老母亲,患有轻微老年性痴呆,大小便失禁,李建珍二话不说又把老太太接到家中精心服侍。李建珍于平凡中演绎着人间孝老爱亲的博大,用中华民族绵延千年的美德感动了无数人。李建珍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

  王献忠,柳州机辆公司离退休职工管理委员会党总支书记兼主任。他组建了“银龄先锋·和谐家园”志愿者服务站,每月一次定期为退休职工和老年朋友理发、修理小家电、修理钟表、磨刀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项目。为公司离退休空巢老人和失能半失能老人建立台账,谁家的米快吃完了,哪个老人头发长了需要理发了,他会及时带领志愿者上门为这些老人采购生活用品、整理家务、打扫卫生、理发等。他每月定期与20多名空巢老人电话联系,每年上门为失能半失能老人办理生存认证,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提供精准个性化服务,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让离退休职工和老年朋友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南宁晚报记者黎兆齐 通讯员孙赟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