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11楼房间起火 他从楼顶“空降”冲进火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1-11

11楼房间起火 他从楼顶“空降”冲进火场

退伍消防员文斌及时控制火势蔓延为成功灭火发挥关键作用

物业公司和住户给英勇灭火的文斌送上锦旗

  “虽然已经退队,不再是消防员了,但发现火灾,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上去灭火。”接过物业公司和住户送来的锦旗,退伍7年的消防员文斌说。原来,在2020年12月27日晚8时许,越秀路倚林佳园小区11楼一房间失火,文斌跑到12楼楼顶,利用消防水带做“安全绳”降到11楼阳台进入房间灭火。随后,消防员赶到将火完全扑灭。6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情况时,居民对文斌的英勇行为大赞不已。

  2020年12月27日晚8时许,越秀路倚林佳园小区11楼一房屋失火,浓烟直冲楼顶。看到发生火灾,其他业主急忙拨打119电话。

  青秀区消防救援大队柳沙消防救援站接到指挥中心警情后,调派柳沙消防救援站、凤岭消防救援站共出动6辆消防车、20人迅速赶往现场。消防员赶到后,发现起火房屋内浓烟较大,能见度极低,着火点在客厅。客厅内有一名男子,一边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一边手提灭火器灭火。

  为了安全起见,消防员先让该男子退回阳台安全处等待时机逃生,随后利用室内消火栓接上水枪出水灭火,很快就将大火扑灭。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2平方米,没有人员伤亡。

 

业主纷纷为文斌点赞 (图片由南宁消防提供)  

  消防员了解到,进入火场救火的男子是附近一家火锅店负责人,名叫文斌,是一名退伍消防员。文斌曾在南宁市某消防救援大队工作5年,2013年正式退伍。当天发现火情后,文斌没有丝毫犹豫,凭借着在消防队伍锻炼的技能,从楼顶进入火场,在消防员赶到之前成功控制火势的蔓延,为成功灭火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场目睹灭火过程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文斌的英勇表现。事后,物业公司负责人、住户特地来到火锅店,向文斌送上一幅“退伍不褪色为民斗火魔”的锦旗表示感谢。小区物业负责人汪秀娇告诉记者,大家都非常感谢文斌为起火的业主家庭和其他住户挽回了损失。

  6日上午,记者来到倚林佳园小区见到了文斌。文斌说,事发当晚,他在商铺看到11楼一房屋冒烟起火后,立即从旁边的通道一路跑到11楼。事发房屋大门紧闭屋内无人,他就冲上顶楼。物业公司的保安人员也已赶到,文斌马上让保安人员打开楼顶的门,上到楼顶。经观察,他发现11楼阳台上面有个缝隙,可以进入房间。在没有绳子的情况下,他利用消防水带做“安全绳”绑在腰上,并拿好灭火器,让保安和另一名业主将自己吊下11楼。进入起火房间后,文斌先关掉电源,开始寻找火源。房间内没有灯光照明,满是浓烟,能见度很低。他用湿毛巾掩着口鼻,找到了火源,使用灭火器灭火。随后,消防员也赶到,将火完全扑灭。

  面对大家的赞扬,文斌说,自己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员,面对火情,“只是做了一个普通‘逆行者’,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南宁晚报记者韦东 通讯员谭怡)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