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热血战“疫”中的党员先锋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5-13

热血战“疫”中的党员先锋

——记南宁中心血站采血科副科长、第三党支部书记黄芳

黄芳为志愿者采集血样 吴玉莲 摄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南宁中心血站肩负抗疫和保障临床用血的重任,血站人没有恐慌、没有退缩,毫不犹豫冲在前面,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为充分保障首府临床用血贡献自己的力量。南宁中心血站采血科副科长、第三党支部书记黄芳就是在这热血战“疫”中涌现出来的党员先锋。

  冲锋在前,充分展现共产党人的担当

  黄芳所在的采血科是血站最重要的业务科室,负责献血宣传、献血者招募、血液采集等工作,既是血液的“源头”部门,又是防控的一线部门。

  黄芳深知科室责任重大。为此,她结合防控和采血工作要求,立即起草科室疫情期间采血工作方案,并通过网络多次组织采血一线组长及骨干进行线上培训,进一步规范疫情期间防控措施和采血操作流程,提升采血人员防控意识和血液质量安全意识。此外,她还在横县、宾阳、武鸣3个县区捐血屋及市内9个献血点之间奔波,不断完善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大事难事看担当,越是硬仗越向前。黄芳的爱人在政府机关工作,大年初三已投入防控工作,任务同样繁重,两人无暇照顾家里一双儿女,只能托付给老人。哪有母亲不心疼自己的孩子呢?只是在“小家”“大家”相比之下,她认为此刻“大家”更需要她,便义无反顾地冲在了热血战“疫”的最前面。

  大胆创新,开启热血战“疫”新模式

  疫情发生前,每天有三四百人献血,献血量达500单位。受到疫情影响,每日街头献血人数骤降到十几人,仅有40单位献血量,不到平时的十分之一,而医院的患者急需血液救治的势头依然不减,库存急剧下降。

  面临如此严峻的局面,黄芳提出电话精准招募预约献血的想法,从众多献血者中筛选出献血可能性较大的人群作为应急预约献血对象,并通过电话方式进行招募。为避免出现聚集献血现象,在招募的同时开启微信预约功能,达到分地点分时段错峰献血效果,既能符合防控要求,又能保证采血工作有序开展。通过一系列举措,采血工作逐步好转,献血人数逐渐增多,每天献血人数提高到100至200人次。

  可新的困难随之而来,在电话精准招募预约献血过程中,不少市民担心献血来回路途中会增加感染概率、公共交通工具出行不便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黄芳又相继提出接送献血和上门采血的方式。

  上门采血首先要解决献血车问题。血站现有的献血车都是大巴车,不便进出居民小区,且车内采血设备的外接电源也难以解决,要想实现上门采血,必须要改装一辆带输出电源的小型采血车。经血站司机及电工评估,黄芳找到了站内唯一一辆具备输出电源改装条件的急救送血车,她马上投入到献血车的改装工作中。

  最终历时4天,解决了保险丝烧坏、定制操作台、合理布局采血仪器等难题,血站的第一辆“迷你”献血车改造成功。

  2月13日,黄芳在自己设计、调试的“迷你”献血车上亲自完成了南宁市首例上门采血服务。采取接送献血和上门采血方式,解除了市民想献血又不敢出门的顾虑,实现了献血者在家门口就能献血的愿望,采血量逐渐上升。她大胆创新,开启热血战“疫”新模式,带动广大职工投入战斗,南宁市血液库存得到缓解,基本能保障疫情期间辖区各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还驰援了百色、桂林、钦州、柳州等7个城市用血。 (吴青华 吴玉莲)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