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王友松:一个小小举动能救人性命 无偿献血是很有意义的事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29

  王友松获得“献血百次纪念章” 记者宋延康摄

  看着胸前的“献血百次纪念章”,64岁的王友松与记者分享自己的感悟:“以前在部队服役,保家卫国,现在和平时期,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在工作之外为大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虽然年龄已经超过了国家规定的献血年龄上限,但从王友松的话语中还能感受到他一心为社会做贡献的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拥有4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王友松不论是在战场上,还是转业后回到地方工作,他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王友松回忆,在边防部队服役时,他作为主攻排排长,带领全排冲到敌人前沿阵地,遭到敌人炮火压制。他和战友没有犹豫,坚决按照上级指示,勇敢接近敌人,最后全歼顽敌夺取阵地,出色完成了作战任务。在这之后,他又参与了两次作战。

  2000年,王友松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转业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工作。2006年7月,他接触到了无偿献血,并响应国家号召,从此开始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成为一名献血者,他感到非常光荣。王友松每次都选择在周末参加献血,不占用工作时间,并主动放弃献血后单位给予的半天或一天休息待遇。除自己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外,王友松还带领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参加无偿献血。截至2017年8月退休时,他累计献血超过100次,献血量达到3.22万毫升,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5次,2020年获南宁市“五星级献血之星”荣誉称号。

  王友松说:“无偿献血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能挽救一条生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适当献血有益身体健康。”他还表示,无偿献血不仅能挽救他人的生命,对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也具有非常大的意义。作为一名公务员,同时也是党员,无偿献血是自己的社会责任,应义不容辞地带头响应国家的号召,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南宁晚报记者苏昭宇 实习生覃春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