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黄俊成家庭: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良好家风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7-28

  南宁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开展中,传承弘扬中华家庭美德,形成良好的家风家训,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其中涌现出以黄俊成家庭等为代表的文明家庭,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标杆和价值导向。

  深受戏剧爱好者喜爱的黄俊成,为国家一级演员、南宁市戏剧院当家文武生,现任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创作部主任、南宁市戏剧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妻子余韧,国家二级演员,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演员。儿子黄治康在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就读。

  作为广西粤剧和邕剧的传承人,舞台上的黄俊成全身披挂、雄发英姿,主演的传统粤剧《黄飞虎反五关》《西河会妻》《目连救母》,新编历史题材粤剧《海棠亭》,大型邕剧《玄奘西行》等均是戏迷心中的经典。众多角色中,无论是冲锋陷阵的忠良将军黄飞虎,还是醉舞翩跹的风流词人秦观,或是高僧学者玄奘,黄俊成扮相俊朗、身段稳准、唱腔流韵,文戏、武戏信手拈来,每一个艺术形象都入骨入髓、光彩照人,赢来满堂喝彩。同行和戏迷更是对他细腻的表演和深厚的唱功赞赏有加。

  在艺术生涯中,黄俊成屡获大奖,荣获第四届中国戏剧奖优秀剧单项奖—优秀表演奖,首届广西文艺花山奖新人奖,广西第六届、第七届戏剧展演优秀表演奖,广西第三届、第四届戏曲青年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等,成为很多人心中当之无愧的“广西粤剧第一小生”。他还入选2011年度广西“新世纪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获得南宁市第二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被评为第七批南宁市新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第一层次培养人选、第九届“南宁十大杰出青年”等。

  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黄俊成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着强烈的使命感。在历届中国—东盟(南宁)戏剧周、“文化走亲东盟行”活动中,黄俊成用精湛的表演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戏剧真善美的精神内核,有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进东南亚。在我市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中,黄俊成和余韧携儿童剧《老鼠嫁女》赴新加坡、印尼、孟加拉、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演出,增进民心相通。

  黄俊成、余韧弘扬“红色文艺轻骑兵”精神,争当新时代优秀文艺志愿者。夫妻俩每年参加送戏下基层、进乡村、进校园、进高校等惠民演出近200场。为了让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南宁校园根深叶茂,他俩持之以恒地推动戏曲进校园活动,为学生讲戏、授戏,让孩子们在薪火相传中更加坚定文化自信。

  黄俊成还积极投入首府文艺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活动中,参与创作了小粤剧《夫妻抗疫》,表现了疫情时期白衣勇士的担当精神和家国情怀。此外,他演唱的粤曲《万众一心保家园》充满了时代正能量,入选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优秀推荐作品。

  琴瑟在御,莫不静好。黄俊成与余韧相识相伴20多年,恩爱和睦,互相关心、支持,一起奋战在戏剧舞台上,是好同学、好同行、好同事。黄俊成耕耘戏曲舞台20多年,余韧也不甘落后,努力提升专业技能,荣获广西剧展个人表演奖、广西青年戏曲演员大奖赛二等奖、广西红梅奖戏曲演员大奖赛一等奖等奖项。

  成大事业者,必心存大孝。对长辈,夫妻俩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尽量承担家务,极尽关心;对儿子,夫妻俩十分注重言传身教,以德育人。黄治康懂事孝顺,成绩优异,被评为南师附小2019年秋季学期“三好学生”,在2019伯牙钢琴艺术节上获得广西赛区少儿A组二等奖、南宁赛区少儿A组金奖。(南宁日报记者 云亦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