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宾阳县“代理妈妈”获评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3

“代理妈妈”让爱停留 留守儿童被爱守护

宾阳县中华镇留守儿童“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获评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在南宁市宾阳县,有一群可爱的妇女,她们凭着满心热忱和爱心成为“代理妈妈”,主动担起照顾留守儿童的责任,陪伴他们快乐成长,这就是南宁市宾阳县中华镇留守儿童“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日前,该团队获评2019年度“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近年来,宾阳县在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代理妈妈”结对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宾阳县的社工组织+“代理妈妈”模式是一种创新型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模式,又被称为“宾阳模式”。张清秀是“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的发起人,她外出打工近20年,两个儿子都是由老人带大,疏于对孩子的照顾,是她心中最大的缺憾。“作为母亲,我深深知道,远离父母的孩子,内心有多么渴望关爱。”张清秀说。回村后她带头成立了村里第一个“留守儿童之家”,成为村里第一位“代理妈妈”。后来,她与当地妇联携手,不断扩大“代理妈妈”队伍,号召村里在家务农的妇女加入,成立了“代理妈妈”志愿服务队,对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管理,成为留守儿童的“监护代理人”。

  2013年7月,中华镇成立“代理妈妈”党支部,将志愿者队伍集中到党支部统一管理。有了党支部的引领,中华镇“代理妈妈”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如今已有6个村建立了“代理妈妈”队伍,6支队伍有成员113名,420多名农村留守儿童得到结对关爱。

  入选中央电视台十大三农新闻事件并受邀参加央视《三农记忆》十大年度新闻事件揭晓典礼;荣登“中国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中央宣传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联合命名为首批“全国志愿服务示范团队”,宾阳县“代理妈妈”先进典型还被编入民政部2019年《全国民政系统儿童福利工作案例汇编》,作为经典案例向全国推广……“代理妈妈”群体默默奉献,赢得了荣誉。

  这些年来,张清秀不仅努力提升团队的专业水平,还不断思考团队发展之路。今后,继续发动更多年轻“代理妈妈”充实到团队中来,让农村留守儿童的心灵不再“留守”。

  “做了这么多年的‘代理妈妈’,深刻体会到陪伴对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性。现在乡村建设得越来越好,希望更多父母返乡,回到孩子身边,也希望我们的团队再无‘用武之地’。”张清秀说。(南宁日报记者郭少东 通讯员蒙焕章)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