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张智礼:一名军休老干部的赤诚情怀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0-26

张智礼:一名军休老干部的赤诚情怀

 

张智礼近照。周复宏 摄

  纵然已经退休十余年,张智礼周身仍带着属于军人的独特的硬朗气质,精神饱满,两鬓几乎没有华发,同时他还多了一份文人的儒雅。“退休以来我一直都保持着在武警部队时候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到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军心不变,状态自然也不变。”张智礼爽朗地说。

  张智礼,1952年出生,1972年入伍,曾任武警广西总队副政委兼纪委书记,2008年6月退休,现为南宁市军休中心军休干部,并担任中心党委委员、第五支部书记,同时还是军休中心书画摄影协会的会长。他在武警部队任职时,以坚定纯洁的党性原则,为党的事业凝聚人心、贡献力量;退休后,依然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心系扶贫工作和公益事业,是南宁市军休中心“红心向党、军休为民”党建品牌的模范代表。退休十余年以来,他用一腔热血和拳拳之心,继续书写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赤诚情怀。

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张智礼退休后依然心系帮扶工作。

  “做这些,才不负我曾经穿过的军装”

  还在部队任职的时候,张智礼就经常力所能及地去帮助有需要的官兵和群众,对家庭有困难的官兵,他带头捐资救助,曾帮助20多名战士解决了家庭实际困难;外出考察和走访,看到生活艰辛的群众,他也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长期对公益事业的关注,让张智礼在退休之后也闲不下来。

张智礼在退休之后也闲不下来,经常走访贫困村户,帮扶困难群众。

  “我是一名军人,还是一名军休干部,继续发挥余热,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做些工作,是我的使命和担当。”张智礼说。退休不褪色,自2012年移交到南宁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中心后,张智礼用更多的时间去参与帮扶活动,面对国家的精准扶贫工作,张智礼不余遗力,为民众脱贫攻坚可谓是操碎了心。

  “太穷了,连文化活动场所都没有,村里的学校也没有运动设施,大人和孩子们都没个正经锻炼的地方。”横县新福镇塔竹村是南宁市军休中心的对口扶贫村,该村地处偏僻,各项设施都比较差,张智礼第一次去时,就被村子牵动了心。面对塔竹村的情况,张智礼一回到市里,马上就去联系认识的企业家,争取为村子寻求捐赠。

  “企业家们忙啊,要开会,让我先回去,下午再来。但扶助的事情没落实,我心就不踏实,村里人都等着呢,所以我也就继续坐在他们办公室等,非得把事儿给办妥了。”几个小时的会开完,企业家出来看到张智礼,心中很受触动,当即表示同意帮助塔竹村,为村里和学生们添置运动设施还有校服。“一位正师职退休干部,还在为解决贫困村困难四处奔走,劳心劳力,这种着实不多。”参与捐助的企业家感叹道。

  心里记挂着贫困村,为切实帮助塔竹村的孩子们,张智礼和军休中心商议,组织“联建互助”活动,牵线搭桥湛江商会,多次到塔竹村开展“金秋助学、爱心圆梦”、“献有字之书、助少年之梦”等帮扶活动。自2017年当选军休中心第五党支部书记以来,张智礼多次组织支部开展捐款活动,并将收到的捐款全部用于资助塔竹村贫困大学新生入学。这些年来,张智礼经常抽时间下乡走访贫困村户,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在隆安县都结乡平荣村,一户原本生活水平极其低下的人家在张智礼的帮助下,已经建起了新房,改善了生活。2020年初,张智礼获评首届“南宁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张智礼获评首届“南宁市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党和国家、军队对我的培养关心恩情比天大,没有党的教育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心存感恩,心存责任,心存善爱,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如今力所能及为社会扶贫攻坚出点力,做点贡献,这是报答党的培育之恩,是微无足道的,多做这些,才能不负我曾经穿过的军装,还有人民对我们军休干部的重托。”张智礼郑重地告诉记者。

  “以平和的心态,过平凡而精彩的退休生活”

  张智礼年轻时就喜欢读书,常常会写一些读书心得体会、散文随笔,这些习惯也一直延续到退休之后,多年积累,已经汇集成册出版;他还写得一手好书法,是广西书法家协会的会员。退休以后,正逢上军休中心成立了书画摄影协会,张智礼被选举为协会的会长。“文化是真正能够充实人内心世界的。”张智礼说,他倡导“文化养老”,定期组织军休干部们一起交流书法摄影作品,或者外出采风学习,以此陶冶军休干部的情操,丰富军休干部老年生活。

退休十余年,张智礼依然有着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赤诚情怀。周复宏 摄

  “军休中心这些作品水平总体看是比较高的,”张智礼指着墙上的作品告诉记者,“这是军休干部施展个人艺术的平台,是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也是坚持文化自信的阵地。”张智礼认为创作书画摄影,能够让人的心态趋于平和,身心也更健康。“大家都是从干部岗位上退休下来的,更需要以安静平和的心态来面对我们的退休生活,调整心态,端正姿态,提振状态,退休生活照样过得精彩。”张智礼表示,南宁市军休中心对军休干部关怀备至,服务和管理都十分到位,经常参与中心举办的各种活动,也让他们的晚年生活过得非常愉快。

张智礼出版的作品集。周复宏 摄

南宁市军休中心书画展一角,左一及右一为张智礼书法作品。周复宏 摄

  “国家对退役军人、军休干部关心关怀,我们自然也想继续为国家做点事情。”除了心系帮扶工作,张智礼在每年春节前夕,还会跟随文艺志愿者们下乡进村,为村民们书写春联,赠送“文化礼包”。“身子骨还很硬朗,站着写大半天都没问题!”张智礼表示,作为一名军人、一名党员,不管是退休前还是退休后,为家、为国、为人民服务,都是应该坚守的初心,是一名军休干部最赤诚的情怀。正如他自己所写的诗句一般:“坚守初心永不变,便将赤胆化忠诚。”

张智礼到村里为村民们书写春联。

  后记:

  采访结束以后,记者请张智礼为年轻一辈们分享一些成长的建议,张智礼深思片刻,寄语年轻人道:我们遇上了一个好时代,国家为年轻入创业干事创造了非常好的机遇,希望年轻人把握机会,做新时代的弄潮儿。一是锻炼“两种眼光”,要有看清当前形势的眼光和看清今后走势的眼光,坚定理想信念,听党、爱党、信党、跟党走。二是培养“两种功夫”,不仅要本份做人,还要有动脑、动手、动笔的本事。三是具备“两种力量”。要具备思想的力量和利剑的力量,要有正气,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四是乐于吃“两种东西”。要吃得了亏,要吃得了苦,不怕苦不怕累,这是部队的光荣传统,年轻人应该继承和发扬。五是牢记“两句经典”。要牢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常怀乐善好施、乐于助人和乐见其成之心,要有家国情怀,努力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多做贡献。六是坚持“两个不比”。不比名利,不比权力。心态端正,才会更容易获得成功。(记者 周复宏 文中图片除署名外,由南宁军休中心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