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120急救医师梁英琼:在岗位上绽放芳华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14

梁英琼医生(前左一)与同事高效救治“10·31”秀厢大道车祸伤员。 (南宁急救中心供图)

  她医术精湛,每天24小时待命,守牢“生死线”;她无惧生死,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主动请缨投入战斗,在生命转运线上不停奔跑……她叫梁英琼,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医生,从医24载,她爱岗敬业,被患者亲切地称为“最美急救医生”。

  医者德为先 救死扶伤24载

  作为一名急救医生,工作在距离死亡最近的地方,“时刻紧绷着神经,时刻要与时间赛跑、与死神抗争,每天的急救工作上演着太多的生离死别,我能做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救援。”梁英琼说。

  2018年10月31日,秀厢大道发生一起车祸,大客车与环卫车相撞,客车上多人被困,情况紧急。接警后,梁英琼与急救中心的同事们立即赶往现场进行处置。此事件造成21人不同程度受伤,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共派出9车次、53人次参与救治,在梁英琼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整个救援过程高效有序,所有伤员均得到妥善救治。

  类似的急救任务梁英琼经历得太多,与时间赛跑是梁英琼的工作常态,每天都紧绷着神经,急救医生是医疗卫生系统最艰苦的岗位之一,他们在默默奉献的同时还必须承受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与委屈。梁英琼说,对于死亡,所有人都难以接受,然而并不是每次抢救都能一帆风顺,当伤者因病情太重抢救无效时,急救人员有时要面对家属的怨气。每次受委屈,梁英琼总是说:“病人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有了如此“一笔带过”的豁达,她才能干好这份工作。

  今年48岁的梁英琼已在医疗岗位上工作了24年,她时刻牢记自己从医的誓言,致力救死扶伤,医技精益求精,时刻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青春奉献给医疗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最美芳华。

  无惧生死 主动请战疫情一线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初,南宁急救医疗中心组建急救转运特勤队,梁英琼深知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危险,却毫不犹豫地第一时间主动请缨加入。她说:“我是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先站出来!”

  2月8日是元宵节,也是梁英琼的生日。那一天她不能回家,是在疫情防控一线与战友们在急救转运站中度过的。丈夫和女儿在家中为她准备了生日蛋糕,通过视频连线为她送上生日祝福,她说:“这令我终生难忘!”谁又能想到,她其实是带病投入战“疫”的。

  在春节前的体检中,梁英琼被查出右侧乳房占位性病变,医生建议她尽快去专科门诊做进一步检查和治疗,而此时她的女儿正在紧张地备战高考。面对疫情防控重任、来自病体和家庭的多重压力,梁英琼选择把职责放在第一位,果断申请冲到抗疫最前线。

  战“疫”分秒必争,而当时防护物资紧缺,作为急救转运特勤队重要的一员,为减少物资消耗,梁英琼戴上防护装备的同时穿上纸尿裤,不吃不喝,甚至不上厕所,最忙的时候一天转运了36趟。连续工作10多个小时后,她卸下防护装备时,脸上满是深深的勒痕,她打趣说:“这是天使印记,得好好珍惜!”

  “绝对不能掉以轻心!一定要做到有细心、有耐心、有决心,多一份迟疑就多一份感染的危险。”梁英琼经常这样嘱咐队友们。

  3月3日,南宁急救医疗中心新冠肺炎急救转运第一批特勤队圆满完成任务,胜利归来。作为第一批特勤队员的梁英琼自进驻特勤队以来,与战友们迎“疫”而战、默默守护南宁市民安康,与队员们一共完成了新冠肺炎相关人员600多人次的救治转运,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诺言,为南宁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贡献。(南宁日报记者韦峭通讯员陈雪丽)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