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田爱民:好司机多次见义勇为 “遇事帮一把”成习惯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14

  在田爱民15年的出租车司机生涯里,他几乎每天都要开车在南宁的大街小巷跑上两百公里路,多则三四百公里。他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化发展,也用自己的热情和善良来面对每一个他遇到的乘客和路人,默默地为乘客守护平安,彰显了正义之美、道德之美,曾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第三届南宁市见义勇为模范等称号。

  田爱民曾经是南宁市中鹿出租车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每天在路上奔走,他遇到过形形色色的事,碰到过各种各样的人,但他总是“不怕麻烦”为乘客排忧解难,还多次见义勇为。2011年11月的一天深夜,田爱民等几名司机在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中立了大功,他们不仅及时救助了伤者,还将再次出现的肇事车主擒获,并交给了警方。后来,经过指纹比对,那个肇事司机竟然还是多起入室盗窃案的主犯。的哥们的见义勇为不但为被撞伤的女孩讨回了公道,还抓获了一个在逃的“入室大盗”。

  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危害的关键时刻,田爱民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彰显出租车驾驶员的正能量。当记者问到“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危”时,田师傅笑着说:“我体格强壮,遇事一点都不发怵!”随后,他又说:“帮助别人算不得什么特别的事,每当看到有困难的人得到了帮助,自己就会感到很开心。”

  “遇事帮一把”是田爱民的习惯,他做过的好事不胜枚举,成为发自内心的自觉行动。一次夜里出车时,田爱民看到南湖隧道里有一辆小汽车靠边打着双闪,像是遇到了故障。他停车询问车主,得知车子的轮胎和备用胎都没有气了。田爱民便告诉车主,等他把车上的客人送到目的地就回来帮车主打气。车主原本并不抱希望,但没过多久,田爱民如约折返,在车旁忙碌着,让车主感动不已。

  另外,田爱民坚持无偿献血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曾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目前已经累计献血两万多毫升,并登记入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几年前,把做好事、做善事当成习惯的田爱民,还作出了一个让身边的亲友不太能理解的决定:进行器官和遗体捐赠登记。面对家人朋友的不解,他反复给大伙做思想工作:“这是生命的延续和再生,即使我离开了,我还能帮助别人,我的人生没有遗憾。”后来,不少朋友被他乐于奉献的精神所感染,也进行了志愿登记。

  如今,田师傅改行从事个体生意。他说,工作岗位变了,但是做好事、做善事的初心不会变。无论从事什么职业,面对哪些人,他都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才无愧于自己的一生。(南宁晚报记者廖欣 实习生郑晓冰)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