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韦栋华:凡人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8-10

凡人善举传播社会正能量

——记“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韦栋华

  “虽然我不能直接参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但我想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保护好疫情一线防控工作者。”今年2月,得知上林县巷贤镇疫情防控一线工作者医用防护物资紧缺,韦栋华主动联系镇政府,将自己购置的口罩捐赠给疫情一线防控工作者,共计捐出普通医用口罩400只、N95医用专业口罩50只。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特殊时期,正是像韦栋华这样的爱心人士,温暖了社会。

  韦栋华是上林县城八寨路居民,在周围人眼中,热心助人是他的固有标签,“看到别人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助,这么多年来一直这样!”这其中,最令人称道的是韦栋华2006年的一次见义勇为。

  2006年5月14日14时左右,韦栋华带着刚刚做完产检的妻子走在回家的路上,突然听到一家店铺里传来“抓贼”的喊叫声,一名怀抱东西的男子从店里冲出来。韦栋华二话没说,立刻向男子追去,拦住对方。

  “再多管闲事就捅死你!”被拦了去路的歹徒喝道。面对歹徒的威胁,韦栋华毫不畏惧地冲上去与他搏斗,却没曾想歹徒的同伙开着摩托车从后面撞了过来,将韦栋华的右腿撞断。

  躺在病床上的韦栋华,仍然挂念着歹徒是否被抓获。令他欣慰的是,接到报警的公安民警及时出警,不到一个小时就将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

  这已不是韦栋华第一次见义勇为了。2005年大年初四,他将一名正在偷钱的小偷扭送到派出所;一个深夜,他大喝制止正在调戏女工的不法分子……

  “我最看不得坏人横行!”一句朴素的话语,诠释了韦栋华内心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疾恶如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古道热肠。

  时至今日,无论街坊邻居还是亲朋好友,都对韦栋华充满了敬佩。“虽然见义勇为可能会面临危险,但我想让大家知道,这个社会并不冷漠,我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传播社会正能量!”韦栋华说。

  2007年,韦栋华荣获“感动南宁——十佳市民”称号;2008年,荣获“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好人;2009年,荣获自治区“见义勇为”道德模范提名奖。(南宁日报记者胡光磊)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