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致敬劳动者 走好奋斗路

来源:   2021-04-30

  天还未亮,他已做好一笼笼蒸包,静静等待顾客的到来,脸上露出微笑;晨光熹微,他已在清扫一条条街道,默默为整个城市美容,嘴角轻轻上扬;艳阳高照,他擦了擦额头的汗水继续在田地里劳作,供苗插秧一气呵成;万籁俱寂,他喝了口杯中的咖啡继续在电脑旁加班,眉头时而紧皱时而舒展……

  天地之间,劳动大美。从早到晚,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凡而动人的劳动瞬间无时无刻不在上演。无论是工厂里辛勤劳作的工人,还是田野里默默耕耘的农民;无论是在写字间里熬夜加班的白领,还是讲台上教书育人的老师;无论是早出晚归的小商贩,还是苦干实干的公务员……不同职业、不同岗位,每个人都在用劳动书写看似平凡却分外美丽的人生,都在用奋斗创造看似微小又不可或缺的价值。辛苦属于劳动者,光荣也属于劳动者;汗水属于劳动者,幸福更属于劳动者。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们要向所有劳动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社会因劳动者而繁荣,世界因劳动者而美丽。平日里,我们创造劳动价值,享受劳动成果;节日里,我们要体味劳动意义,弘扬劳动精神。北斗导航科研团队夜以继日搞研发,实现技术攻关,擎起大国重器;山东万名干部下基层,打造特色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钟南山院士不辞劳苦,耄耋之年仍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国人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樊锦诗教授扎根大漠,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和创新管理,被人尊称为“敦煌女儿”……还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立足于平凡岗位发光发热,用智慧与汗水共同支撑起祖国大厦。我们向他们致敬,更要向他们学习。我们要学习劳动模范事迹,弘扬大国工匠精神,苦干实干拼命干,用劳动为新时代创造出光辉的业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前路漫漫,唯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轻而易举实现的,需要我们长期的劳动实践和不懈的努力奋斗。在追梦的路上,我们不仅要努力劳动,做好自己,也要引领示范,带动亲朋;态度上要从尊重到热爱,行动上由个人践行到影响一片。我们要强化教育,加大宣传,让劳动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要表彰模范,奖励先进,让劳动者激情澎湃、斗志昂扬;我们要恪尽职守,开拓创新,让劳动实践更实;我们要增进能力,提高素质,让劳动水平更高!

  作为青年人,我们要牢记深情嘱托,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进行丰富实践,作出应有贡献。我们要把人生的每一刻都打造成美丽的瞬间,让生命的每一天都成为劳动的节日,用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最美劳动者,谱写好“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作者:程作栋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