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2

南宁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

王小东出席 孙大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冯学军主持 杜伟在主席台就座

  4月11日上午,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开幕。

  孙大光作政府工作报告。

  冯学军主持会议。 南宁日报陈麒元摄

  肩负使命共商大计,凝聚力量共谋发展。4月11日上午,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南宁人民会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着全市人民的重托出席盛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王小东、冯学军、杨维超、阮兆丰、黎琳、周如斯、刘志烈、吴朝晖、陈尧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冯学军主持。

  孙大光、杜伟、张文军、严丽萍、谭向光、缪佃江、黄宁、邓亚平、邱明宏、茹雷、杨鸿、王群等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人大部分老同志及相关同志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实有代表495人,出席开幕会的代表有460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冯学军宣布:南宁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代市长孙大光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回顾;“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2021年主要工作。

  孙大光说,2020年是南宁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这一年,我们坚定信心、精准施策,书写了一份万众一心战疫情、全力以赴稳增长的民生答卷;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书写了一份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历史答卷;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书写了一份奋楫扬帆强首府、砥砺奋进提质量的发展答卷。

  孙大光说,2020年我市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实现“十三五”规划胜利收官。五年来,我们着力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南宁进入全国经济50强城市行列。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总量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0.3%提升至21.3%,财政收入占全区比重由2015年的24.54%提升至28.43%,经济发展呈现体量、质量双提升,站上了新的台阶。这五年,我们强化创新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力;突出协调优化,统筹城乡发展硕果累累;坚持绿色发展,“中国绿城”品质不断升级;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活力加速释放;共享发展成果,增进民生福祉亮点纷呈。

  孙大光表示,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我们深切地体会到,所有成绩的取得,最根本在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克难攻坚、拼搏奋进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履职尽责、共同努力的结果。

  孙大光表示,“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持系统观念,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用好新发展机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未来五年努力实现经济综合实力明显提升、改革开放水平明显提升、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生态宜居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明显提升等“六个明显提升”。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工作:聚力“强首府”,厚植现代化经济体系新根基;聚焦“高质量”,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优化国土空间布局,高标准建设南宁都市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坚持治水建城为民,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绿城”;提升首府文化软实力,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统筹发展和安全,构建城市安全运行体系,推进首府治理现代化。

  孙大光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加快打造引领全区高质量发展核心增长极的关键之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财政收入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孙大光指出,围绕上述目标,我们要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把发展的方向、工作的重点和主观的努力有机结合起来,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铆足干劲,扛起重任,真抓实干,心无旁骛投入到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各项工作中,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今年重点要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以面向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提升“南宁渠道”国际影响力;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升级;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大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同时,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府自身建设,以严实过硬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切实转变作风,强化公仆意识,提升政府系统执行力,以担当见成效,以实干促发展。

  孙大光强调,过往可鉴,当下可为,未来可期。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永葆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审查南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以及南宁市人民政府关于南宁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南宁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出席市政协十一届六次会议的政协委员、部分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副秘书长在主会场列席开幕大会,不是市十四届人大代表的市政府组成人员、本市的其他厅级领导在分会场列席开幕大会。(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