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蝉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18

经过实施多次水质及周边环境改善工程,南湖公园呈现出水清景美的生态和谐美丽画卷。 记者黄维业摄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1、2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城市及所在水体,南宁市继1月位列全国第13名之后,再次挺入全国“水质30强”,在全国33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排在第12位,同时蝉联全国省会城市“水质冠军”。

  据了解,自2021年起,生态环境部更新了国控考核断面,南宁市国控考核断面由去年的4个增加到8个,考核科目增加,考核覆盖面更广。在今年首月公布的全国排名中,南宁两次挺进全国“水质30强”,排名持续上升,这是全市上下勠力同心,以“起步就要提速、开局就要争先”的奋斗姿态,全力提升首府水环境质量取得的成果。

  统筹管水,“硬核”治水。南宁市成立市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指挥部,建立了领导小组会议、指挥长会议、指挥部工作例会、工作组专题会分级协调制度,做到大事不过周、小事不过夜;严格落实河长制,每月现场巡河检查、协调服务,全市的市、区、乡、村四级3047名河长、45名湖长全面履职尽责,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的治水格局,以“高统筹、强队伍、优机制、大投入”掀起了治水攻坚高潮。

  强化联动,压实责任。南宁市与上游城市签署《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控合作备忘录》,实现全流域水质自动监测全覆盖,对流域水质数据日通报、旬分析、月预报,做到问题早预报、早预警、早处置;将全市各断面所在流域整治工作列入水污染防治任务,将水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环境保护“一岗双责”实施考评;从污染源排查到问题协调督办、治理项目的推进,市生态环境部门积极奔走,熟悉掌握南宁市流域断面、城市内河的所有情况。

  我市紧盯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突出水环境问题为着力点,充分发掘流域断面水质改善潜力,在实施流域精准治理上下功夫,统筹综合推进城镇污水处理能力提升、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农村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河道生态综合整治等工程,推动全市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不断提升。“这是一场全市同心、上下同力的攻坚战,全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对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领域谋划、全方位施策、全过程严管,打出一套环环相扣、处处合拍的‘组合拳’,实现了水环境质量的不断改善。”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说。

  水环境治理没有“暂停键”。下一步,南宁市将继续坚持治水、建城、为民,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持续推进城镇、工业、农业污染源治理,加强入河排污口和水功能区监督管理,规范工业集聚区环境管理;以右江(武鸣河)、郁江(邕江)、清水河、八尺江、红水河流域为重点,进一步深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强与上游城市联防联控联治,提升流域水环境质量;继续推进各级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保障群众“水缸”安全,切实抓实、抓细、抓好水污染防治工作,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清水幸福感”。(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