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两名好少年拾金不昧获点赞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17

拾金不昧传承美德 诚实守信彰显品质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两名好少年拾金不昧获点赞

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建政派出所民警来到民主路小学为两位拾金不昧好少年颁发奖状。(学校供图)

民主路小学校长把这份特殊的礼物转交给两位好少年。(学校供图)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是小时候大家都会唱的童谣。最近,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民主校区的罗耔橦和甘煜煊两位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拾金不昧的传统美德,传递了社会正能量。为了鼓励他们,南宁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述斌给两位拾金不昧的好少年赠送了《党史可以这样讲》《风雨哈佛路》两本书,并分别在书上题写赠言:“希望你成为爱党爱国,正直坚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鼓励他们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诚实守信的体现。3月15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1)班的教室里,传来阵阵掌声。“罗耔橦和甘煜煊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充分表现了一名小学生的高尚人格品质和良好社会公德,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民主路小学校长刘李平把汪述斌局长的礼物转交给了两位好少年。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汪述斌在书上题写赠言,鼓励两位拾金不昧的同学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学校供图)  

  时间回到今年2月初。罗耔橦、甘煜煊在回家的路上捡到一个装有1万元现金的红包,便拨打110报警电话,把钱交给建政派出所民警。罗耔橦同学告诉记者,当天晚上他和甘煜煊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地上有一个红包,他们走上前用脚踩了一下,发现红包很鼓、很厚实。弯下腰捡起红包一看,里面有一沓厚厚的钱。罗耔橦说:“我们先在原地等了一会,希望能够等到失主。”两人询问了附近的保安,但没能知晓任何关于失主的信息。两位同学只好先把钱带回家,等第二天再做处理。

  “丢钱的人一定很着急,老师说捡到东西一定要交给警察叔叔,我们赶紧去吧。”第二天,在父亲的陪同下,两位同学再次来到事发地,拨打了110报警电话,把捡到的钱交给民警。

  “你们拾金不昧,做得很棒,为你们点赞!”3月5日恰逢学雷锋活动日,市公安局青秀分局建政派出所的民警来到民主路小学,为两名五年级的小学生颁发奖状。建政派出所的田警官说,两位同学的行为可谓是教科书做法:在事发地等待,有机会等回失主;第二天回到事发地报警,则更有利于警方后续调查,收集线索。

  “以后我们再捡到我们还会立马归还给失主。”对于罗耔橦和甘煜煊来说,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他们更加明白了拾金不昧的意义,并感到自豪。

  “拾金不昧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就应该把这种美德发扬光大,从小教育孩子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刘李平对记者说,两位同学拾金不昧的行为,为全体学生树立了良好的学习榜样,让诚实守信更加深入人心,相信这样的善举会越来越多。

  ●记者手记:

  “品德比金钱珍贵。”捡到红包之后在没有等到失主的情况下交给民警,罗耔橦和甘煜煊两位同学下意识的反应更加彰显了他们的可贵品质。捡到红包第一个想到的是失主,替失主着急,两名小学生能够这样换位思考,确实值得我们为他们点赞。这就是我们南宁的下一代,他们代表着我们南宁的未来,而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肯定离不开家长平时的言传身教,更离不开学校老师的辛勤教导。孩子小的时候在他们的心里播下善良的种子,他们长大了肯定会将善意传递给更多的人。每个人都崇德向善,我们生活的城市就会变得更加友善,更加和谐。(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宾艺苑 通讯员黄婧薇)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