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人人争当志愿者 传播环保新时尚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3-17

青秀区开展形式多样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不断壮大志愿者队伍

人人争当志愿者 传播环保新时尚

志愿者向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新竹社区供图)

  设置有趣好玩的垃圾分类转盘游戏,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册;捡拾邕江边的垃圾,宣传环境保护知识……日前,南宁市青秀区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向群众普及宣传垃圾分类、厨余堆肥等知识,吸引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志愿者活动,增强了环保意识。

  进社区进广场 引领环保新时尚

  自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青秀区为强化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建设,组织各街道、社区,发动学生、退休干部和热心群众加入志愿者队伍,形成志愿者名录库;各街道社区不定时组织志愿者走进住宅小区、公园、广场开展垃圾分类宣传、互动等活动;学校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组织小小志愿者开展多样化的垃圾分类工作,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人心。目前,青秀区垃圾分类志愿者已有1109人,规模还在不断壮大中。

  为进一步探索垃圾分类实操技能,总结工作经验,新竹街道于2019年将南宁市第一家以“倡导零废弃生活”“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为主要工作方向的社工机构——南宁绿色生活服务中心(下文简称“绿生活”)引入新竹社区。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社区首要之事便是孵化和培育一支关注绿色生活和垃圾分类的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绿生活”在社区原有志愿者的基础上,通过招募、培训、提升、嘉奖的建设体系,使志愿者团队焕发新的活力,帮助志愿者成为社区生活垃圾分类带头人和榜样,带动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

  志愿者身体力行,带动家庭、单元楼栋甚至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目前,新竹社区有34名垃圾分类核心志愿者,她们带头学习绿色种植、厨余垃圾分类,制作酵素和堆肥,带动绿色新时尚。据悉,自2020年4月起,部分社区开启“好生活学堂”。同时社区每个月都开展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动员工作,吸引了许多居民加入社区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使得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愈发壮大。

  拾垃圾做宣传 保护母亲河健康

  2021年,广西环保联合会正式启动“民间小河长”项目。日前,广西环保联合会联合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象校区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组建成“民间小河长”民主五象小分队,参与了南宁市“民间小河长”项目的第一次活动,到邕江边开展清洁活动。

  从邕江一桥行至亭子码头,少先队红领巾志愿者和家长们沿着邕江一路捡拾垃圾,同时向江边群众宣传“保护邕江环境,不随意丢弃垃圾”的环保理念。捡完垃圾后,孩子们严格按照南宁市生活垃圾分类标准,将一袋袋垃圾进行准确分类和称重。活动结束时,家长纷纷感慨,此次活动给大家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希望以后能多陪孩子参与这样的公益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环保意识,学会垃圾分类!(南宁晚报记者卢丽婷 通讯员李东壑 罗倩)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