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春暖邕城新风扬 雷锋之花在盛放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1-03-07
  在第58个学雷锋月到来之际,南宁各界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弘扬时代新风。
 

  文明单位做表率  先进典型勇担当

  作为入选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的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在2011年的护士节就成立了该院的志愿服务队。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服务队从进行导医导诊、为生活不便的病人提供一些帮助,扩展到进社区开展义诊,进学校开展预防传染病宣传,走进养老院开展帮扶等。2021年3月 4日,该院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启动仪式。医院党委书记吴锋耀说,“为生命站岗”是四医院的核心价值观“,这和雷锋精神是契合的,以后我们要更加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雷锋精神书写新时代医者的责任与担当。

  特色公益项目“每月公益三小时”就是一个月每个人志愿服务三小时

  全国文明单位南宁海事局,在学雷锋日这天,从局机关志愿服务队到本系统内的分局都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中,展现了首府海事人的良好精神风貌。横县海事处志愿服务队来到船上,向船员依次发放疫情防控手册,同时对船舶生活区、驾驶台、机舱等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严格检查船舶机舱油柜、厨房、生活区等重点区域的防火防爆情况,提醒船舶在维修时,明火作业一定要到正规的船厂由持证人员进行,防止发生火灾、爆炸等安全事故,确保辖区水上交通安全。

 

  隆安海事处志愿服务队则来到辖区雁江渡口,在开展日常渡船安全监管的同时,还协助渡船船员维护乘船旅客秩序,帮助行动困难的老人下船,教乘船旅客穿戴救生衣。

 

  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

  雷锋精神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志愿服务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的生动实践。南宁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以资源整合为重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志愿服务工作,夯实了文明创建基础。

  隆安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学雷锋日这天组织干部职工、青年志愿者开展“推进‘三清三拆’ 助力乡村振兴”“推进移风易俗 助力乡村振兴”、“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抗疫爱卫 有你有我”、“便民义诊送健康”、“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等学雷锋、志愿服务满蝶城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南宁市江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牵头,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暨“我为群众办实事 志愿服务满绿城”文明实践活动在江南万达广场举行,活动辖区共27支志愿服务队约150余名志愿者代表参加。仪式还邀请了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南宁市五星级志愿工作者吴应兵现场进行志愿服务事迹宣讲。近年来,南宁市江南全城区用生动实践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广大志愿者扶贫济困、文明引领等多个领域都做出了贡献,涌现出了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二桥西社区,全国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江南区团委“爱上邕城”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项目,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吴应兵等一批学雷锋先进集体、项目和个人

  3月5在广西科技馆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正式揭牌。该站由纬武社区党委、广西科技馆党委联合成立面向各党组织、志愿组织、志愿者开放招募,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持续开展“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活动当天就联合了20多个党组织、志愿组织,整合了30多项优势志愿服务项目,共同打造成“公益集市”,丰富的志愿服务项目,多彩的志愿服务形式,将让参与群众体验到一站式志愿服务

 

  解民忧暖民心  广开言路助力创城 

  学雷锋日当天,由南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主办“我为群众办实事 共建共享文明城市”进社区访民意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兴宁区金桂花园小区,把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宣传和征集群众意见结合起来,通过问计于民调动群众的创城积极性,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的问题,切实提高群众的认同感、获得感,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同时为社区群众带去温暖实在的志愿服务活动项目,使文明实践工作更贴近基层实际、更符合群众意愿,以实际行动让文明扎根。 

 

  传承雷锋精神  学习雷锋好榜样

  南宁市各中小学纷纷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时代新风正气,不断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全国文明校园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举行“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当天还前往南湖碧园小区,清扫人行道上的落叶,有的清理绿化带里的杂物,有的向小区居民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并耐心地讲解宣传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

  “用爱播撒阳光,用行动传递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至善至强记心上”……南宁市华强路小学各年级代表带领本年级齐声喊出志愿服务口号,坚强有力的呼号响彻校园。5日,该校举行“学习雷锋精神,向建党百年献礼”2021年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

 

  各行各业齐动员  志愿之风满邕城

  邕宁公安分局组织青年文明号志愿者服务队,在学雷锋日这天来到邕宁区新江镇团阳村那别坡的农户老黄家中,为家中以种植桉树为生的低保户的老黄送来帮助,队员们在农户的指导下拿起树苗,将新鲜的种子播撒到土地中

  南宁市公安分局南湖分局来到南湖国际广场给群众宣讲了防范典型诈骗的案件和防范知识并给群众们送上实用的“小礼品”

  蟠龙派出所民警到好和家园小区开展“传承雷锋精神,关爱空巢老人”主题党日活动。在前期开展工作中,民警得知家住该小区的奚奶奶空巢居住,因其腿脚不便,家中卫生不能及时清扫,随即联合志愿者来到老人家中为其打扫卫生,处理废弃家具、清理打扫卫生,把杂乱不堪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

  南宁轨道交通集团团委联合多个单位在青秀区大板二区共同开展“青春建功新时代 志愿服务暖绿城”学雷锋主题活动。并且从3月5日起,各级团组织将积极开展“地铁安全文明乘车”“社区便民服务”“车站疫情防控”等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扩大学雷锋志愿服务覆盖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行动

  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团委组织本系统近20名青年志愿者赴南宁市江南客运站开展“情满旅途”志愿服务活动。与人为善,暖于锦帛;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客运站各个工作点开展志愿服务,分工协作,或活动在站前广场提供出行咨询、行李搬运、秩序维护,或驻守在进站口为出行乘客检验健康码、体温监测、信息登记。(记者  罗竹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